美國之音:新冠病毒溯源「最新3大發現」 直指中國企圖掩蓋真相

▲▼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外駐守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外電報導

世界學者最近公布了3項關於新冠肺炎起源的最新研究,而《美國之音》報導認為,這些正是中共企圖掩蓋疫情真相的表現。這3項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在武漢報告首起病例的2個月前就已在中國散播,最初銷毀的樣本可能是為了掩蓋病毒源頭,以及最早出現的新冠病毒特質顯示,尚不能排除從實驗室外洩的假說。

中國疫情爆發比目前已知時間早約兩個月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研究團隊刊登於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上的研究指出,透過模型推算得出,新冠病毒最早出現的時間是2019年10月初至11月中旬,且在2020年1月就會傳播至全球,而中國公布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首起病例是在2019年12月,時間相差2個月。

研究認為,部分早期病例顯示與海鮮市場並無關聯,這也意味著新冠病毒在到達海鮮市場前,就已經在其他某處開始流行起來。世衛組織專家小組年初前往武漢,與中國專家合作進行新冠肺炎溯源調查,3月公布調查結果承認,武漢爆發疫情之前,其他地方可能已有零星的感染。

▲▼WHO專家曾在2月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疫源,並到訪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圖/路透)

▲WHO專家曾在2月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疫源,並到訪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圖/路透)

最早病毒的特質顯示不能排除實驗室洩露可能
英國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24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澳洲科學家透過基因組數據發現,最早的新冠病毒SARS-CoV-2比其他病毒更容易與人類受體結合,這表明它在首次出現時就已經適應了人類。研究指出,可能中間還有其他對病毒更具親合性的動物宿主,但不能排除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的假設。

澳洲韋斯特米德醫院(Westmead Hospital)傳染病專家德懷爾(Dominic Dwyer)對路透社表示,雖然很明顯早期病毒對人類受體的親和性很高,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是「人造的」,只不過這樣的結論仍然是推測性的。

▲▼ 印度疫情。(圖/路透)

▲全球疫情風暴襲擊,許多國家情況慘重,印度建立露天焚屍場,火化病患遺體。(圖/路透)

中國專家銷毀最初病毒樣本恐為掩蓋病毒源頭
美國西雅圖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病毒學家布魯姆(Jesse Bloom)發表的論文表示,中國專家曾要求刪除的部分早期病例的病毒序列數據已經復原,這些數據顯示,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樣本無法「充分代表」新冠病毒,只能說是較早傳播的親本菌株序列的一種變體,而這種變體已經擴散到其他地區。

路透社表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證實,研究使用的樣本是3月遞交的,但後來應中國調查人員的要求而銷毀,中方人員宣稱會再更新樣本後重新遞交,但據了解,刪除的資料包含2020年1月至2月從武漢市就醫或疑似感染案例身上收集的病毒樣本定序。對此,哈佛大學布洛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研究員艾莉娜·陳(Alina Chan)就發出質疑,為什麼中方科學家會要求從國際資料庫中刪除那些可能找出「武漢疫情爆發關鍵」的數據,「答案不言而喻。」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肌膚保水更逆齡!台酒「青春露」激殺1.9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