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機車倒地遭追撞,後車有責任嗎

▲機車,肇事逃逸,車禍,摩托車,機車族。(圖/視覺中國CFP)

▲機車出車禍後遭後車追撞,後車駕駛是否有責任,必須檢視後車駕駛的行為有無過失責任。(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新聞報導,兩年前屏東一名林姓小客車駕駛疑似在超車時未掌握安全距離,與機車騎士陳男發生碰撞後,導致機車重心不穩、偏離車道,結果機車騎士遭後方一台小貨車追撞,傷重不治。小客車與小貨車駕駛皆被屏東地方法院依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就「後車」(如該案的小貨車)而言,發生這種突如其來的災害究竟有沒有責任?

車禍的過失責任

從後車駕駛的角度來看,他會撞到機車完全是「突如其來」的災難,碰到這種情況應該只會認為自己非常倒楣,至於有沒有罪?這個時候就必須要檢視後車駕駛的行為有無過失責任來決定。

我國《刑法》第14條對於過失犯的定義是「應注意,並能注意,而不注意」,換言之,就是行為人必須對於自身的行為有著侵害法益的「預見可能性」,但卻還是在大意之下讓結果發生,就成立過失犯。

行車時該遵守的「交通規則」就屬於「應注意」的判斷標準之一。此案中,在超車時未保持安全距離,導致機車重心不穩的小客車駕駛就不用說了;追撞上去的小貨車則也有車速過快(速限25公里,其車速卻達75公里)、車身超重等情況。兩位駕駛皆因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行為,與機車騎士之死具因果關係,而被法院認定有過失責任。

另外,之前發生「躲環保稽查員卻意外被車撞死」的事件,死者因為擅自穿越馬路而遭休旅車輾斃,檢察官認為休旅車駕駛當下根本反應不及,在沒有「預見可能性」的情況下,不具過失責任,最後駕駛也獲得不起訴處分。

遵守交通規則不等同沒有刑責

不過正如上述所說,交通規則僅是判斷標準之一,過失犯的成立與否還是要視個案的狀況而定,就算完全遵守交通規則,但是沒有盡到注意義務,還是有可能成立過失犯。

像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4條規定的「駕駛人應注意車前狀況」,就表示行車時就算沒有違反交通規則,但仍要盡到注意義務。例如在開車時,發現有個人倒在馬路中間,也不代表可以在維持速限的狀況下壓過去。反過來說,雖然違規,但如果能夠舉證「就算當時合乎規定還是會發生車禍」,證明違規行為與車禍結果沒有法律上的因果關係,而免於刑責。

雖然從結論上而言,是否具過失責任還是要視個案情況認定,不過畢竟需要負舉證責任的是檢察官,除非是太誇張的情況,只要行車時完全遵守交通規則,被舉證違反注意義務的可能性並不高。不論如何,遵守交通規則不只保護別人,更是保護自己的方式,畢竟誰也不知道何時會「禍從天降」。(本文轉載自法操

好文推薦

給說法/使用電子支付要被政府索取個資嗎

給說法/【王光祿釋憲案】生態保育、槍枝管制與原民狩獵文化

給說法/【變性網紅懷孕疑雲】台灣的人工生殖制度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湯文章/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