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就有結果! 日本成功開發「全球最快」新冠檢測技術

▲▼日本新冠肺炎PCR檢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行的PCR檢測需等待1小時才有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19日宣布,已成功研發出新的新冠肺炎檢測技術,只要5分鐘就能得知結果,儘管成本較高,但能夠快速且準確地分析大量檢體,有助於快速掌握疫情,預計最快2年內就能投入市場使用。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東京大學等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19日在《Communications Biology》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他們已成功開發新的新冠肺炎檢測技術,只要短短5分鐘就能得知結果,相較於現行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需花上一小時,此技術更能夠在短時間內準確分析大量檢體。

此次新開發的「SATORI檢測法」是利用唾液與特殊酶(CRISPR-Cas13a)混合反應,若是檢體中含有新冠病毒,黏附在試管上的酶就會發出螢光,反之則不會發光。

理研主任研究員渡邊力指出,團隊將和民間企業合作,預計在未來兩年內投入市場使用;據了解,SATORI檢測法的成本約在9美元(約台幣256元),PCR檢測則為5美元(約台幣142元)。

根據NHK統計,日本新冠肺炎確診數達53萬9968例,死亡數達9696人。大阪府13日到18日的這段期間,連6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破1000例,將要求中央政府宣布大阪府第3次進入緊急狀態。

►大阪籲請中央發布「第3次緊急狀態」 連7日新增染疫數破千人
►日本護理師組隊「衝大阪」支援!確診破6.8萬例 醫療系統瀕崩潰
►東京本週籲請發布「第3次緊急事態」!疫情創高峰 擬跟進大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