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損失114億!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 全球經貿一天少2748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歐亞貿易航路被阻。根據海事權威報刊《勞氏日報》(Lloyd’s List)計算,蘇伊士運河佔全球貨櫃交通量的26%,東西向每日貨運價值高達96億美元,因此長賜輪卡住航路,每多1個小時全球貨運就多增加4億美元(114.5億元新台幣)的損失。

▲▼長榮長賜輪(Ever Given)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圖/路透)

▲長榮長賜輪(Ever Given)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圖/路透)

《勞氏日報》報導,目前大約有165艘各型船舶在運河兩端等待通過,總載重噸1300萬噸,其中包括41艘散裝輪、24艘原油油輪、33艘貨櫃輪、16艘液化石油氣或液化天然氣運輸船、15艘成品油油輪,以及8艘汽車載運船。

據粗略計算,蘇伊士運河西向交通每日通過貨物價值約為51億美元,東向則為45億美元,因此每天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貨物價值合計就高達96億美元。

據悉,長賜輪為長榮海運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向日本船東公司承租,25名印度籍船員也都為船東公司派遣。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25日在官網發表道歉聲明說,長賜輪因惡劣天候擱淺,目前公司正與埃及當局和船舶管理公司BSM合作嘗試脫淺,但「狀況極為困難」,對於船隻擱淺造成運河堵塞,正榮汽船為此感到相當抱歉。

▲▼長榮貨輪擱淺(圖/陳昱璇製)

《勞氏日報》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造成船舶擱淺的真正原因,船舶管理公司BSM發言人表示,初步調查排除機械故障因素,但BSM現階段無法證實長賜輪是否曾遭遇強風吹襲。

長榮海運則表示,「已經敦促船東公司調查事故原因,並與蘇伊士運河管理當局和相關機構密切合作,儘快使擱淺船舶脫淺。」

►華碩筆電才7990元!夢幻白色、才1公斤

▲▼長榮貨輪擱淺(圖/陳昱璇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