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山洪暴發已31死! 衛星照曝主因疑非冰川斷裂「是雪崩」

印度北部的北安查爾邦(Uttarakhand,北與中國接壤)7日發生冰川斷裂事件,爆發大規模洪水 。(圖/路透)

▲ 兇猛洪水瞬間改變河域周遭的地景面貌 。(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北安查爾邦(Uttarakhand)7日發生嚴重洪災,奪走至少31條性命,還有約165人下落不明。這場事故普遍被指為喜馬拉雅山冰川斷裂,沖垮水力發電大壩所引發。但國際地質學家及冰川學家根據衛星照指出,災害主因似乎是山崩或雪崩。

當地媒體《The Print》8日報導,專門研究高海拔冰川及地質環境的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舒格博士(Dan Shugar)比對災害發生前後的衛星照,研判是雪崩引發阿勒格嫩達河(Alaknanda)及道里根加河(Dhauliganga)災難性的山洪爆發。

此前有報導指出,此次洪水是由冰湖潰決洪水(Glacial lake outburst flood,簡稱GLOF)引起。GLOF由冰川融化形成的天然湖泊造成,但現有的衛星照並未顯示洪災前有出現堰塞湖。

冰川學家與地質學家反而發現一塊陡峭懸垂的冰川,很可能形成裂縫,引發雪崩和隨後的洪水。哨兵2號(Copernicus’s Sentinel 2)衛星圖也顯示南達德維冰川(Nanda Devi glacier)上一條裂縫,可能正是引發雪崩的原因。

南達德維冰川的陡峭懸掛部分可能是在特耳蘇里(Trishuli)斷裂,導致20萬平方公尺的冰垂直下降2公里,引發坍方衝擊谷底並瞬間粉碎,岩石和冰隨後以雪崩方式沿下坡向下移動。雪崩若流到冰川上,這種強烈的岩石流動會產生巨大熱量,將冰溶化,造成短暫卻強烈的水流。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盛香珍每日堅果量販盒!每小包20元超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