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點「七星燈」!不是為「續命」...背後暗藏2大玄機

▲諸葛亮點七星燈,背後竟藏2大玄機。(圖/翻攝自寵物大事說)

▲諸葛亮曾使用過「七星燈續命術」。(圖/翻攝自寵物大事說)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古代君王迷信丹藥追求長命百歲,為了生命的延續,在上古道教法術中,甚至有一項「七星燈續命術」。三國時諸葛亮就曾在五丈原使用此法術,最後卻因為魏延的闖入,使燈熄滅宣告失敗。但諸葛亮使用七星燈真的是為了續命嗎?就有歷史學家認為,諸葛亮續命是假,其實另有目的。

根據《搜狐》報導,諸葛亮作為蜀漢軍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夜觀星象,在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時,便策劃了點七星燈續命這一事,因為諸葛亮說法,「若七日內主燈不滅,吾壽可增一紀(在中國古代一紀是12年)」,只要七星燈不滅便能延壽12年。

▲呂秋遠認為當個「角落生物」並沒有不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諸葛亮用七星燈除了混淆敵人視聽外,也順便抓出內鬼。(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過聰明如諸葛亮,又怎麼會相信這種說法,其實諸葛亮點亮七星燈續命是假,故佈疑陣才是真。當時病重的他,明明可以另尋他地閉關,下令軍隊死守,擅闖者格殺勿論,但他卻選擇在大帳中點燃七星燈,搞得人盡皆知。

原來,諸葛亮刻意以七星燈續命布上一局,除了想混淆敵人視聽,讓司馬懿不敢輕舉妄動之外,同時也想用七星燈來抓出內鬼,看看最終是誰會忍不住闖進來,破壞七星燈續命術。而在諸葛亮點燃七星燈考驗之時,魏廷正好闖入踢滅了七星燈,果然揪出了對自己不服的魏延,可謂一箭雙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