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鬥彩雞缸杯11億拍出 專家4點揭秘高價理由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起來很精緻!!

本報訊

近日,一只明成化鬥彩雞缸杯以2.8124億港元(約台幣10.68億元)的成交價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一只不足手掌大的酒杯為何能值如此高價?新華社記者來到雞缸杯的誕生地景德鎮請教了景德鎮禦窯工藝博物館館長、禦窯工藝傳承人向元華。

「一般來說,為古為貴,物為稀為貴,物為名為貴,物為精為貴。而這四點,這只雞缸杯都占了。」向元華說。

他介紹,這只雞缸杯出自明代成化年間景德鎮禦窯,距今年代久遠,且僅供皇家御用,量少而精。目前全球存世的成化雞缸杯僅十幾件,其中大部分被臺北故宮博物院、倫敦大英博物館等機構收藏屬私人收藏、能在市面上流通的除此次拍賣的,只剩三只,雖非孤品,但量依舊非常稀少。

此外,相傳雞缸杯是成化皇帝為寵妃萬貴妃專門定制。杯上一面繪有雌雞小雞啄食在後,雄雞昂首闊步在前,前方一棵棕櫚樹,有帶子歸宗之意;另一面雌雞小雞啄食,雄雞引頸回望,搭配牡丹和山石,有花開富貴之意,寓意美好。因此,雞缸杯在古代就一直享有盛名。明代萬曆《神宗實錄》上就有記載:「神宗時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雞缸杯一雙,值錢十萬。」

向元華還認為,不論從器型、工藝、色彩、繪畫上看,雞缸杯都非常精緻,能代表明代的制瓷水準。

明成化雞缸杯自問世深受多朝皇帝的喜愛,清代歷朝官窯仿製很多。在成化雞缸杯高價拍賣後,一件雍正仿成化鬥彩雞缸杯也以2850萬港元的高價落槌。但在向元華眼裡,成化雞缸杯兼有器型和神韻美,後世仿製無出其右。

現代依然有很多人在慕名仿製成化雞缸杯,但一些原料已經消失、一些手藝也在退化。

「這個杯子在當時是由名工巧匠、藝術大家參與制作的。我們現在科技是發達了,但是我們手工的技藝卻是在倒退的。民間有很多仿製,但要仔細比較,胎骨、造型、釉水、畫工、畫藝、料子……各方面都差得太遠太遠。」向元華說。

新華社記者在景德鎮瞭解到,早在成化鬥彩雞缸杯拍賣之前,一些作坊就已開始進行仿製,現在可以在不少店鋪看到仿製雞缸杯。商家們預計會有很多人前來購買。

向元華認為這次拍賣產生的轟動會對陶瓷產業產生一定的積極拉動力。「通過拍賣,增加了大家的認知和興趣,隨之產生認同和認購,自然會拉動一些需求和發展。」

景德鎮華藝拍賣公司總裁蔣衛民認為,這次的拍賣給陶瓷藝術品拍賣市場打了一針強心劑。「真正好的東西就能賣出高價,拍賣市場也需要更多好的東西。」

「陶瓷承載的實際是中國的文化和藝術,這次拍賣引起大家對陶瓷的關注,希望也能引起大家對中國文化藝術的關注。」向元華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