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蔣萬安:我沒跟父親提過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日低調在立法院提案修法,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適用範圍擴大至威權統治時期。對此,蔣萬安12日上午出面受訪說明提案理由,被問到父親蔣孝嚴對提案的看法時,蔣萬安說,「我沒跟他提過,他也不知道我在立法院的提案,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如此。」

▲▼蔣萬安受訪回應 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提案還受害者公道。(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蔣萬安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2022台北市長,近日在立法院低調推動《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法,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適用範圍涵蓋兩蔣時代,此案獲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林為洲等立委連署,被解讀為在選戰前擺脫父祖輩留下來的歷史包袱。

▲▼蔣萬安提案修《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圖/翻攝自議案關係文書)。

▲蔣萬安提案修《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圖/翻攝自議案關係文書)

蔣萬安說明提案理由,第一是促轉會成立已3年多,陸續撤銷司法判決,但遲遲不將財產返還,因此提案希望政府盡快返還受難者遭沒收的財產;第二個理由則是許多受難者家屬年事已高,白色恐怖受難者、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也高齡90歲,他們都在跟時間賽跑,財產返還有急迫性,為了落實促轉條例第六條,因此提出修法。

蔣萬安表示,促轉會依職權撤銷司法判決後,應將當時遭沒收的財產予以返還,他強調,自己3年前審查促轉條例時,針對第六條投下贊成票,「當時我支持第六條,現在也積極回應受難家屬期待,希望在法源依據、受理機關、事實審查等內容都能很明確。」

蔣萬安也提到,促轉會主委楊翠在上個會期拜會過黨團,他當時便表達意見,促轉會認為要有專法或明確法源,但遲遲沒有看到版本,因此才提出修法,也希望行政機關盡快有版本能共同討論。

至於外界推測蔣萬安是為了佈局2022年市長選舉,蔣萬安說,「這是就事論事,我覺得對的事情應該堅持」,強調撤銷有罪判決及財產返還不該只做半套,應該趕快回應這些年事已高的家屬。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美台接觸限制取消 羅致政:打開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
陳以信:美國取消對台交往限制 我國六長可訪華府嗎?
國民黨:支持推動對美交流 呼籲更具體提升雙邊關係

相關新聞...

吳釗燮:感謝美方解除不必要的交流限制 強化兩國合作關係
總統府:感謝美國解除交流限制 聲明充分反應堅實夥伴關係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