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應租借F-35戰機給台灣!在美訓練待命 遇緊急狀況可即刻轉移

▲▼美軍F-35B。(圖/路透社)

▲美軍F-35B戰機。(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共機9日再度飛入我西南空域,面對中國政府軍事施壓台灣頻率越來越高,美國前國防部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指出,台灣需要美國更大的實質承諾,其中包括提供台灣F-35匿蹤戰鬥機隊,透過在美訓練台灣飛行員,讓戰機在美待命,一但面臨緊急狀況,就能立刻轉移至台灣。

布萊恩在《新聞週刊》刊登一文指出,美國限制出售該類型戰機,一方面擔憂台灣空軍飛行能力,另個背後原因則是北京政府的反應。

面對前者,布萊恩坦言,台灣空軍飛行能力是能解決的問題,透過在美訓練台灣飛行員,讓戰機在美待命,一旦面臨緊急狀況,就能立刻轉移至台灣;至於後者,他說,中方反應是個可克服的問題,「我建議美國政府部屬一支F-35後備部隊,可隸屬於台灣或是租借給台灣,該部隊能針對來自北京政府的任何報復行動做出反應。

報導指出,因為台灣現階段並沒有匿蹤戰機,多達140架老式F-16戰機正在升級中,儘管未來會有66架F-16V(毒蛇)戰機,但雷達特徵更小,且必須等到2026年才可交付;換句話說,台灣未來5年這段時間,不得不仰賴老式戰機。依照計畫時間表,台灣2020年底就會有50架升級過後的F-16戰機,但目前升級進度出現些微延宕。

布萊恩也提到,台灣多數機場均處於容易受到中國飛彈襲擊的狀態,因此需要一種能在公路或臨時機場執行短程起飛能力的戰機,而身為全球首架超音速短場起降的匿蹤戰機F-35B,相當適合台灣,作戰範圍也足以保護台灣整個島嶼。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岩國市部署F-35B戰機,並制定範圍涵蓋沖繩的跳島戰略,一旦衝突發生,與台灣的共通性將顯得至關重要,在美訓練台灣F-35B飛行員也能培養出一批高階飛官,但在美國打造專屬於台灣F-35機隊的政治決定,將考驗台美雙方,「不過這樣的計畫將會有助穩定東亞安全。」

►拯救稻草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