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提「國內法案」違反脫歐協議 歐盟:嚴重破壞信任

▲▼英國民眾在歐盟委員會辦公室外高舉國旗,抗議脫歐。(圖/路透)

▲英國民眾在歐盟委員會辦公室外高舉國旗,抗議脫歐。(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英國政府9日發布新法案,針對1月所簽訂的部分脫歐協議內容重新談判,堅持英國議會擁有通過違反英國國際條約的法案權利。歐盟則回應,這樣的舉動「嚴重破壞信任關係」,不會「羞於」對英國採取法律行動,「脫歐協議是一項法律義務,歐盟和英國都不能單方面更改、澄清、修改、解釋、無視或取消。」

根據《BBC》報導,由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的《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引起歐盟隱憂,這部法案將解決「北愛爾蘭議定書」中英國需要面對的問題,即來往北愛爾蘭與英國間的貨物無須受海關檢驗,也授權給英國政府可修改或廢止議定書中運輸規定的權利。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喬維奇(Maroš Šefčovič)強烈反對英國單方面的行動,警告英國政府本月底前撤回這項法案,「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將為嚴重違反脫歐協議與國際法。脫歐協議內容中有許多合法的機制,可以針對違背協議提及的義務作懲處,而歐盟對此也不會客氣。」

法案消息一出後,德國駐英大使在推特上表示,他外交生涯中前所未見如此「迅速、故意且深刻」的外交惡化,「如果你還像我一樣相信歐盟與英國的夥伴關係,那就不要接受這項法案。」

▲▼英國民眾在歐盟委員會辦公室外高舉國旗,抗議脫歐。(圖/路透)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面對抗議脫歐的民眾。 (圖/路透)

英國政府仍堅持立場,「我們將會真誠地履行合約內容。但在特殊例外的情況之下,謹守議會主權的基本原則很重要。議會根據國內法具有主權,可以立法通過有違協議義務的法案,但不會違背憲法來通過。協議義務只有在被納入國內法後才具有約束力。」

雙方下周將會在布魯塞爾繼續討論脫歐協議相觀事宜。英國議會下周一(14日)也會正式討論《內部市場法案》,但目前已經飽受保守黨議員的批評。前保守黨黨魁霍華譴責,法案的存在會嚴重損害「誠實與尊重法律的聲譽」。

英國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聲明,會爭取北愛爾蘭到英國其他地區的貨物不受限制,「我期待看到國會下周二讀法案。給政府一個機會,讓他們說說為什麼要制訂這樣一項法案。」

北愛爾蘭議定書中規定,為了避免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再脫歐後出現「實體邊境」,將設定新的關稅領域,且英國任何情況下都要維持北愛爾蘭經濟與憲法整體性,範圍包括稅務、勞工標準、貨物流通和農漁產品的銷售問題。

►保養品吸收超有感,SK-II亮采化妝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