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孫圓不了「東奧夢」!安倍等不到奧運舉辦 身體先垮…請辭留遺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因為健康因素決定辭職,此前連續在任天數已經達到2800多天,也讓他舉辦東奧的「夢想破滅」。事實上,他早在2007年就曾因潰瘍性大腸炎,儘管頂著戰後最年輕首相光環,但上任短短366天後即請辭;此後,他2012年當選自民黨總裁後,開啟他的連任之路,更成為日本史上最長任期的首相。

日本4次申辦東京奧運會都碰上災難,1928第一次遇到了關東大地震;1940年第二次東奧則因日本侵華,受到國際奧運委員會取消主辦權,改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最後因二戰爆發停辦;1964東奧事逢「安保騷動」,民眾抗議政府而包圍國會,首相岸信介黯然下台;第四次就是2020因新冠肺炎而延期。

安倍晉三的外公岸信介(舊姓佐藤)曾是「二戰甲級戰犯」,後來翻身成為日本首相,但卻等不到東京奧運舉辦,就因美日修訂安保條約,引起民眾激憤而下台,讓位給胞弟佐藤榮作。

1964年,佐藤榮作當上首相後,極度反對中國毛澤東政權,並在外交方面大力支持台灣,是日本最後一個任內訪問台灣的首相。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任期期間,他除了成功處理日本錯綜複雜的政治問題,更讓經濟總量在1969年超越西德成為自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由於岸信介、佐藤榮作、安倍晉三都曾任日本總理大臣,因此有「一家三宰相」之稱,而安倍自小就夢想能彌補當年外公沒有完成的遺願,就是舉辦東京奧運會。

原來他計畫在2020年舉辦完東京奧運會後,就會隨即宣布辭職,不料卻因新冠肺炎讓東奧延期一年,17日在慶應大學醫院健康檢查後發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如今二度提出辭職靜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