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WHA會前「拉攏太平洋島國盟友」 提疫情援助金與物資…喊話要站同陣線!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與會太平洋島國聯盟。(圖/新華網)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今(18)日登場,在會議前約有13國聲援台灣共同與會,但遭到中國嚴厲反對。上週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盟友進行視訊會議,提到「台灣加入WHA會議的議題」,再度強調一中原則,並且希望其盟友可以站在同一陣線,反對任何新冠肺炎政治化的企圖。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日前出席太平洋島國會議,與9個加勒比海國家進行電話會議,在會議中提到WHA預計將會提到「就新冠病毒起源進行調查」,此項提議對中國相當不公平,且部分國家支持台灣加入WHA會議,這已違反「一中」原則。

在這場太平洋島國會議中,所有國家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包括斐濟、庫克群島、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外交部官員皆出席會議,共同討論中國為協助對抗新冠肺炎所提供的資金與醫療物資。中國駐太平洋島國的大使館則發表聲明,在參加電話會議中的與會者皆承諾,「反對任何抹黑、政治化、貼標籤的企圖」。

此外,中國的太平洋島國盟友更讚揚中國採取公開、透明、負責的方式,對新冠肺炎採取及時有力的措施。實際上台灣日前曾對帛琉、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等國家進行援助,台灣亦發表聲明「對盟友與有共識的國家給予的支持,表達誠摯的感謝。」

►買起來才不會後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