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登山也要防「小惡魔」 蜱蟲帶法定傳染病叮咬嚴重恐死

▲▼玉山國家公園提醒民眾,蜱蟲5月是好發期,應做好自我防護。(圖/疾管署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提醒民眾,蜱蟲5月是好發期,應做好自我防護。(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李忠憲/南投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未減,戶外登山成民眾活動首選,玉山國家公園日前提醒,俗稱壁蝨的「蜱蟲」是「萊姆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等傳染病媒介,致死率高達17%,5月將進入好發期。提醒登山遊客要做好自我防護,以免遭「小惡魔」叮咬染病。

蜱蟲俗稱壁蝨,也叫做「八腳怪」,經常棲息在草叢或樹林裡,一旦人類及動物經過,就會攀爬腿部叮咬。由於肺炎疫情尚未趨緩,許多民眾開始戶外登山,運動防疫,但每年5月是蜱蟲的好發期,玉山國家公園日前在臉書發文提醒民眾,登山時要注意蜱蟲叮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國家公園表示,蜱蟲常出現在山區野外,叮咬人後到死都不鬆口,山友形容為「小惡魔」。根據疾管署資訊,蜱蟲除了是萊姆病、蜱媒腦炎等疾病傳染媒介,更會引發已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嚴重者會死亡,致死率最高達17%。

▲▼玉山國家公園提醒民眾,蜱蟲5月是好發期,應做好自我防護。(圖/疾管署提供)

▲▼登山民眾應做好自我防護,避免遭蜱蟲叮咬,若遭叮咬應立即就醫。(圖/疾管署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提醒民眾,蜱蟲5月是好發期,應做好自我防護。(圖/疾管署提供)

他們也說,「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每年發生在5月到10月,主要在山區及丘陵地區,引發病媒是長角血蜱。4月至10月為蜱蟲活動季節,應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民眾也應穿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防止遭叮咬。衣物及皮膚裸露處,可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防蚊蟲藥劑。

衛福部南投醫院也分享個案說,曾有1名山友到山區登山,回家洗澡時發現腹部竟遭蟲子叮咬。他用手拔不起來,用指甲剪剪斷蟲體,沒想到小蟲死了還是不鬆口,只好趕緊就醫。醫師檢查發現這隻小蟲是硬蜱,因為口器有倒鉤,硬拔會讓倒鉤卡在皮膚,就往皮肉裡面鑽,就算死了,口器仍牢牢夾住拔不出來,經醫師處理才取下蜱頭。

醫院表示,蜱蟲體型最大可到2公分,除了人類,毛小孩也容易被蜱蟲叮咬,萬一被叮咬,應盡速小心摘除或就醫處理,並在就醫時要將旅遊史、動物接觸史主動告知,方便醫師診斷治療。

年輕好簡單~~


【更多新聞】

「假問路真露鳥」嚇壞台中國中女 變態男到案:我想看她的反應

諷身障男「我們社區沒出侏儒」遭肉搜灌爆 女攤商關臉書

扯爆!敦睦艦隊召回官兵集結台中一中 遊覽車闖校園遭驅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