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提醒兩岸敵意「螺旋上升」 吳斯懷:願意上戰場保衛國家

▲立委吳斯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立委吳斯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近日邀請藍營立委吳斯懷上網路節目「護憲保台論壇」,吳斯懷提到,我國第一波跟第二波防疫做的還不錯,但仇中、恐中、反中讓大陸民間很不高興,反台聲量又起,所以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感受到兩岸敵意螺旋上升,才提醒我國要全面備戰,吳斯懷也提到,只要國家需要他,「願意上戰場保衛國家」。

吳斯懷提到,從國家安全角度來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一波、第二波防疫「做得還不錯」,但第三波產生極大的問題。他指出,一來是雙重標準,武漢回台全部集中隔離,而歐美返國卻是居家檢疫,這就產生很多漏洞;第二,沒有國家安全角度的超前部署,「我們看到的幾乎是空的」,就政治上來講,國家重要設施核電廠、金融中心、航空、鐵路系統、公路系統和捷運系統的行控中心,如果一旦被感染就要停擺;第三,經濟的超前部署則是每天見招拆招,1兆500億「看的到吃不到」,沒有一步超前到位。

吳斯懷表示,一旦動用軍隊協助封城管理,要考量法源依據、指揮權、專業、國軍預算及後備軍人等,現行的《國防法》、《災防法》、《傳染病疾病法》及《紓困條例》等法律,「夠不夠讓國軍動用部隊,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而到底要聽誰指揮,目前也沒有律定,「這一連串的問題,超前部署大概都還沒有考慮到」。

吳斯懷指出,蔡英文勝選之後說台灣要隨時做好戰爭準備,如果大陸要犯台,會付出很大代價,但這說法有點挑釁,因為「不挑釁、不迴避、不畏戰」的國防政策很明確,所以他在立法院第一篇書面質詢就談論這議題,呼籲蔡英文要慎戰,「一個國家的領導者不可以隨時把國家推向戰爭的邊緣」,結果卻被罵到臭頭。

吳斯懷說,美軍去年評估我國後備戰力,結果非常慘不忍睹,「叫做虛有其表,毫無戰力」。3月初台灣防疫做的不錯,但仇中、恐中、反中讓大陸民間很不高興,導致反台聲量又起,所以莫健感受到兩岸敵意螺旋上生,擔心等疫情緩下來,老共會出手,所以跑來提醒。

「戰爭不是民眾想像那麼簡單的事情」,吳斯懷強調,我國多年來很少在國家戰略層級談到「啟戰指導」跟「終戰指導」,簡單來說,戰爭要打到什麼程度、要犧牲到什麼程度才要停戰,要先定好,再依序次來推,什麼情況下要開打。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曾提出終戰指導,結果被民進黨罵是投降主義,「難道一個執政者要把政府要把人民帶到整個打到一兵一卒,才能結束戰爭嗎?」連美方都詢問國軍的終戰指導在哪?沒有終戰指導,要怎麼幫忙?

吳斯懷質疑,現代戰爭與不同以往,民眾或年輕人是否準備好投效軍旅,保衛國家上戰場?他宣稱,「雖然我有點年紀,但只要國家需要我,我願意上戰場保衛這個國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譚德塞狂罵台灣3分鐘 蔡英文回應了
► 譚德塞痛罵台灣3分鐘 外交部700字反擊:立即向我國道歉
► 行政院反擊譚德塞:台灣被WHO放棄也不可能種族歧視

相關新聞...
► 台灣長期照顧譚德塞家鄉 3月才幫衣索比亞交換生解決145萬醫藥費
► 全球75萬網友連署轟下台...美媒爆黑歷史!譚德塞委屈「全推給台灣」
► 譚德塞飆罵台灣3分鐘 國民黨怒嗆:沒證據就把所受抨擊推給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