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成為下屆首相!」希盟捨棄安華改挺馬哈迪 力拚繼續執政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路透)

▲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又譯「馬哈地」)24日宣布請辭首相後,被任命為代首相。(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9日專電

馬來西亞政局詭譎多變,原本一致推選安華為首相人選的希望聯盟,今天發表聲明決定改推馬哈地為首相人選。

希望聯盟發表聲明表示,為了捍衛政權,希望聯盟經過開會考慮後,將捨棄安華(Anwar Ibrahim),重新支持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成為首相候選人,以期望能繼續執政,落實希盟的競選宣言。

馬哈地發表聲明證實,今早經過與希盟領袖開會,將有信心在國會下議院湊足人數,並準備好成為下屆首相。他也否認將支持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成為下一任首相。

人民公正黨安華則在社群媒體轉發希盟與馬哈地會面的照片時,並寫下「是時候為人民和我們的國家做正確的事了」。

另一方面,慕尤丁今天也發表聲明表示,由於馬哈地已在今年2月24日辭去土團黨名譽主席。根據黨章,一旦名譽主席請辭,主席將接代名譽主席一職,直到下屆選出新名譽主席為止。

不過,聲明並未表明馬哈地是否退出土著團結黨。前天,土著團結黨仍表示請辭名譽主席的馬哈地回到黨內重新擔任要職。

由於代首相馬哈地之前一直強調希望組成聯合政府,結果不獲得各黨派支持,當時希盟決定推選安華為下任首相人選,而土著團結黨則推選慕尤丁,並獲得在野的國民陣線與伊斯蘭黨支持。當時坊間預測,安華與慕尤丁各獲得93及96席國會議席支持,距離總國會議席222席仍有段距離。

原本馬哈地透露,將在下週一召開國會特別會議,以推選下屆首相人選,但國會下議院議長穆罕默德阿瑞夫(Mohamad Ariff bin Md Yusof)表示這不符合議會常規,且相關事宜必須聽候國家元首指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