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評武漢肺炎「中國就是東亞病夫」 惹毛中國外交部逼道歉!

▲武漢肺炎,上海。(圖/路透)

▲武漢肺炎引發國際排華。(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中國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不少國家除了對中國祭出旅遊限制之外,經濟上也受到巨大衝擊。日前《華爾街日報》一篇專欄文章中以標題《中國真正的亞洲病夫》說明武漢肺炎已經使人們看破中國手腳,如今中國、國際局勢動盪,物價混亂,可能變成金融體系崩潰,可能讓之後中國政治局勢、乃至於全球狀態受到影響。

根據《CNBC》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3日華爾街日報「全球視野」專欄作家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以一篇標題為《中國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突然受到關注,其中內文提到,中國雖然看似強大,但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讓全球發現中國的另外一面,而疫情導致中國境內經濟、民生等問題,恐怕將影響到全球,最終中國更必須面對政治體制的考驗。

這篇文章刊登後,立刻引起中國方面的憤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表示,「這樣的言論相當不妥」並要求道歉。此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種族研究教授喬伊(Catherine Ceniza Choy)則表示,主流媒體以這樣的觀點發表文章,將可能引起更多恐慌與焦慮,以及讓世界對於華人、亞洲人的敵對情緒。

米德的文章更提到,中國這樣的狀況,恐怕將會讓全球政局平衡受到影響,「長遠來看,中國金融市場恐怕比華南野生動物市場更危險,數十年來,中國存在著貪汙、金錢交易、借貸等問題,作為一個足夠成熟的國家,應該要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內部狀態。」

社會學家奧坎波(Anthony Ocampo)表示,目前約有400萬華裔美國人住在美國,其中很多都是移民,該篇文章內容對中國和華人是相當敏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