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出超濃煙霧將「繞地球一整圈」 最後再吹回澳洲天空

▲▼澳洲野火火場產生大量煙塵,隨大氣氣流往東飄散。圖為2019/11/11衛星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野火火場產生大量煙塵,隨大氣氣流往東飄散。圖為2019年11月11日衛星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澳洲野火產生大量煙霧與懸浮顆粒,對全球都將造成影響。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利用衛星分析澳洲野火排放的煙塵,警告這些灰雲最終將向東方擴散,最終環繞地球一圈,返回澳大利亞的天空。

正值野火盛行季節,澳洲自去年7月下旬起遭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野火災害,導致全國大片土地付之一炬。截至目前,全澳洲已知有28人於大火中罹難,光在新南威爾斯州就有約3000棟房屋遭破壞,消防當局仍在努力防止火勢擴散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NASA自12月下旬起開始追蹤澳洲野火產生的煙塵,至1月8日,這些煙霧已經抵達南美洲上空,造成當地空氣品質下降,改變天空顏色。

NASA表示,澳洲野火產生的煙霧同樣影響鄰國紐西蘭,引發當地「嚴重空氣品質問題」,並使得當地山區積雪被染成棕色。NASA表示,截至目前,野火煙霧已經繞行地球半圈。

NASA提到,前所未有的酷熱與乾燥天氣,導致「異常大量」的火積雲(pyrocumulonimbus)出現,即因為煙霧、燃燒物質和灰燼上升而引發的雷暴現象。NASA解釋,火積雲使煙霧能上升至距離地表約16公里的平流層高空,煙塵一旦到達這樣的高地,就能順著氣流傳播數千公里遠,進而影響全球大氣狀態。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候科學家貝盧因(Nicolas Bellouin)表示,雖然大火引發的懸浮顆粒並不罕見,但澳洲野火所產生的懸浮顆粒濃度異常高,並且可能影響其他國家的空氣品質,例如同在南半球的智利和阿根廷。

貝盧因補充說,如果這樣的大火以每年或每兩年的頻率頻繁出現,那麼濃煙對空氣品質與氣候的影響將變得更加顯著,令人相當憂心。

▼維多利亞州拜恩斯代爾(Bairnsdale)野火延燒過後,空拍景象驚人。(圖/路透)

▲▼澳洲維多利亞省拜恩斯代爾(Bairnsdale)野火延燒,空拍照曝光。(圖/路透)

►「2020愛妳愛妳」~超殺新年禮盒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