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點分辨台陸旅客!日Youtuber精闢分析 一秒教會「不懂中文也清楚」

記者林瑩真/編譯

台灣人跟中國人是不是很難分辨呢?日本Youtuber「Junkoma」指出,在不會中文的情況,要分辨台陸旅客確實困難,因此特別以19點特徵舉例說明,讓日本人更能清楚分辨。

▲▼日本Youtuber「Junkoma」教學怎麼分台灣人、中國人。(圖/翻攝自YouTube/Junkoma TAIWAN Channel)

▲Junkoma認為數字手勢能明顯分辨台灣人或中國人。(圖/翻攝自YouTube/Junkoma TAIWAN Channel)

Junkoma表示,因為近年日本人對台灣人態度較好,不少中國人會稱自己為台灣人,因此提供幾點特徵方便日本人辨認。首先最簡單的就是看護照,台灣護照為綠色,大陸護照為紅色。若要從外貌來分辨,由於都是東方五官,幾乎看不出來,頂多大陸男生因習慣戴口罩,皮膚會比台灣男生更白皙一些;比較特別的是,大陸女生喜歡背著MCM品牌的鉚釘背包。

從動作上則能更好分辨,中國人可能會隨地吐痰、大聲說話,鮮少說謝謝,台灣人則因顧慮周圍眼光,舉止比較規矩。使用手機時,中國人使用WeChat習慣語音,因此會對手機說話收音,台灣人則習慣用Line,通常多以打字代替語音

最能看出台灣人及中國人不同的地方在於,雙方以手勢比數字的方式不同,尤其是7、8、9、10等4個數字的比法。另外,台灣人也習慣說謝謝、不好意思,中國人則沒有此習慣。

若是對中文小有了解,從口音、捲舌音等就可以分辨台灣人、中國人。Junkoma指出,中國人講話捲舌音較重,可以作為初步判斷;另外,從拼音上也可略知一二,台灣人不常使用Q、X、Z等3個羅馬子音,而中國人則不常使用Hs、Ts、Tz,或是直接看繁體、簡體字、注音,學會這招還能在網路上分辨台灣人或中國人。

Junkoma提到,如果有時間跟對方多聊,就可以問對方「你是台灣人嗎?」對方說是,則繼續稱讚台灣,若對方出現尷尬、生氣反應,多半是中國人。另外,Junkoma提醒,不要以政治話題測試,因為台灣國內對政治也較為敏感。

影片一出,不少網友直呼Junkoma太會分析,更紛紛補充雙方文化、習慣不同,「可以說台灣是我最想去的國家,中國人聽到台灣國家就會爆氣囉」、「基本上看到螢幕右下角,會暴怒,會留言指責更正,會難過生氣,會不理解的,應該99%就會是中國人」、「日本的研究精神真是將中、台差異分析地深闢入理,細心又中肯,佩服佩服」、「ㄅㄆㄇㄈ是台灣魂」、「台灣人講話會使用很多的語助詞,例如:喔,阿,欸,啦,嗎,吧,齁,逆,ㄏㄧㄡ」。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以上標準多是以文化水平的差異來做出區別的,台灣也有沒水準的人,中國也有高水準的人,「只要他是有禮貌、高水準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