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要我當專業騙子」脫北外交官太永浩來台曝叛逃動機 成暗殺對象也甘願

▲▼曾任北韓外交官的脫北者太永浩 (Thae Yong-Ho)。(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 太永浩致力於揭露北韓暴政。(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記者陳宛貞/台北報導

57歲的前北韓駐英公使太永浩2016年攜家逃往南韓,是歷來投誠的北韓外交官中位階最高者。他致力於將平壤政權侵害人權的暴行昭告世人,日前首度來台,13日出席2019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2019 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時表示,人們總以為他是因北韓的飢荒與貧窮而出逃,「但我逃亡是因為我親眼見證『北韓不是正常國家』的事實。」

北韓公民依上溯三代對金氏家族的忠誠度被分為核心階層(core class)、動搖階層(wavering class)及敵對階層(hostile class),而太永浩的祖父母及父母都非常相信領導人,因此屬於核心階層。他12歲進入平壤外語學校就讀,14歲被送到中國留學,27歲便進入外交部,過著比多數北韓人都要優渥的生活,1996年外派到丹麥卻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北韓的教育告訴太永浩,丹麥的街上會充滿乞丐、社會處處是剝削。但他到了當地卻發現,那裡其實很寧靜且社會福利完善,「我才意識到自己以前在北韓受到的教育只是洗腦。」

▲▼北韓,平壤。(圖/朝中社)

▲ 太永浩指出,北韓人都是金氏政權的奴隸。(圖/朝中社)

北韓1990年代中期爆發嚴重飢荒,太永浩以為時任領導人金正日會盡最大努力解決民生問題,沒想到他將數十億的金錢投入國防、打造父親金日成的陵寢,「我認為他非常虛偽。」於是太永浩開始出現雙重思想,一部份的他依舊留戀北韓的生活,一部份的他忍不住對體制產生懷疑。

太永浩2004年外派到倫敦,他的兒子接觸到自由的學校,也開始出現雙重思想,總在餐桌上向父親問道,「爸爸,為什麼在北韓不能上網?我寫功課都需要用到YouTube,難道北韓政府不重視教育嗎?」太永浩反問台下的聽眾,「如果連我自己都無法相信(北韓),我該怎麼回答這些問題?」

「北韓期望我成為一名專業的騙子,不論是對我遇到的人、我自己或是我的孩子。」太永浩一家人每隔幾年都得回到北韓,每次都得萬分小心,不能展現出不忠的思想。當在北韓的朋友好奇問起倫敦的生活,他兒子也不能老實說「那裡很棒」。

太永浩原先期待這輩子能看到金氏政權垮台,但金正日2009年指定么子金正恩擔任繼承人,他的希望也跟著落空。2013年他再次外派到英國,和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哲去看了英國歌手Eric Clapton的演唱會。北韓嚴格禁止所有搖滾音樂,但金正哲為了一場演唱會花費大把金錢、住豪華酒店,「只是為了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讓太永浩感到陌生,也動搖了他。

北韓駐英大使太永浩叛逃南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太永浩是北韓的頭號暗殺對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壤政權高度依賴連坐法來維持秩序,一旦有人違背政權,親友也會受到懲罰。太永浩一面以外交官身份為北韓發言,腦中逐漸浮現脫北的想法,卻又害怕拖累家鄉的親人。但當他思及子孫的未來,便決心在自己這一代終結充滿謊言的生活,「我怎麼能讓兒子過跟我一樣的日子?」

總有人問太永浩,既然英文如此流利,為何不逃到美國或英國?「但我希望離北韓近一點,才能推動北韓的自由運動」,因此他選擇最近的南韓,馬上成為北韓暗殺名單的第一名。他在南韓接受保鑣24小時保護,「但我很開心,因為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我不需要再說謊。」

北韓是全球唯一一個毫不隱瞞集中營存在的國家,且全國有多達20萬人被囚禁其中。太永浩指出,北韓人都是政權的奴隸。有人和他一樣,選擇在自己這一代終結奴隸般的生活,但大多數人辦不到。而他脫北就是為了引起更多北韓菁英對政權的懷疑,希望鼓勵更多人出逃。這樣他們就能加入太永浩的行列,將逃離家鄉的原因告訴全世界。

太永浩最後提到,全球都應該努力將資訊傳入北韓,讓人們見識到世界的模樣,如此他們便會起而行、會互相討論,也會意識到自己遭政府誤導。他表示,「雖然金正恩政權不會在明天垮台,但總有一天會瓦解。為達成此一目標,我不會錯過任何說出北韓狀況的機會,希望有一天能夠等到一個自由民主統一的國家。」

►目睹死亡是北韓日常!逃到中國淪人口販賣商品 脫北者朴延美首來台籲:團結抗獨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