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再爆「找到曹操遺骸」…網傻眼揭「炒作動機」:2009年就出土過!

▲▼曹操墓。(圖/翻攝自中新網)

▲曹操陵墓。(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媒體去年曾多次大篇幅報導「考古發現曹操遺骸」一事,令不少人誤以為這是一項新發現;不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博事後發文說「覺得莫名其妙」,因為遺骸早在2009年就出土,並不是新發現。網友看完後直覺這是炒作,懷疑是不是有三國類型的電影快要上映,才會藉由炒新聞登上熱搜。

河南考古微博當時指出,曹操陵園發掘的官方報告上清楚列出,「遺骸是2009年發掘出土的,怎麼就成了新發現?」根據考古團隊先前公布的資訊,在曹操陵墓墓室內發現3具遺骸,其中男性遺骸判定60歲左右,可以確定是曹操;另外2具女性遺骸身份未知,其中一位50歲左右,另一位20歲左右。

▼河南考古微博澄清「曹操墓大發現」的真相。(圖/河南考古官方微博)

▲▼河南考古微博澄清「曹操墓大發現」的真相。(圖/河南考古官方微博)

若依據遺骸頭骨判斷,2具女性遺骸的身份極可能是曹昂之母劉夫人和曹丕、曹植之母魏武宣皇后卞氏。《三國志•魏書•后妃傳》曾記載,卞氏在70歲左右去世,死後與曹操合葬。考古團隊時隔多年後,於2018年初將當時的研究成果統整公布,沒想到卻被陸媒大篇幅報導,誤會是「大發現」,這項消息還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第一。

有網友推測這或許暗藏「陰謀論」,很可能是有三國相關題材的電影即將上映或開拍,才會刻意利用曹操遺體出土一事來帶動話題,藉機吸引民眾關注買單。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官方微博也對此表示,考古是個嚴肅的工作,希望不會再被有心人士拿來炒作。

▼曹操高陵墓穴內部。(圖/翻攝自《紅星網》)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