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綁架南韓人!北韓拒絕協助UN確認拉北者生死 兩韓關係陷冰點

▲▼89名韓方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與親人團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北韓離散家屬2018年8月在金剛山團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北韓關係近來因8月將登場的美韓聯合指揮所演習(CPX)降到冰點,北韓25日才無預警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示警,日前又被爆出拒絕聯合國要求,不願協助確認遭北韓綁架者生死,「拉北事件與(北韓)當局毫無關係。」

「拉北者」意指遭綁架至北韓的南韓、中國及日本人等;南韓拉北者大多為江原道的漁夫,因捕魚時不慎越過停戰線而遭北韓軍方綁架。根據《東亞日報》獨家取得的聯合國「任意逮捕及強迫失蹤工作小組」(WGEID)非公開拉北者報告,聯合國3月13日請求北韓協助確認11名南韓拉北者的生死及居住地。

北韓直到2周後才回應,「聯合國提及的拉北事件與當局毫無關係」,同時指控聯合國以人權問題為由,助長敵對勢力帶有偏見的政治操弄,「請對敵對勢力的假消息和猜測採取公正且批判性的態度」

聯合國提到的11名拉北者中有10人是1960或1970年代遭綁的漁夫,還有一名1970年被綁上北韓巡邏艇的南韓軍人。其中的朴陽秀(박양수,音譯)2014年曾參加兩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但北韓仍拒絕協助確認他的近況。

南韓推測,韓戰至今遭綁架至北韓的公民至少有516人。包括3月提出的11人在內,聯合國共請求北韓確認84名拉北者的近況。北韓僅對其中56人有所回應,但一律表示,拉北事件與平壤當局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