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梅雨鋒面到來 農友採收產季果、加強田間排水

▲梅雨、西南氣流來襲,高雄區農改場籲農友採收近成熟水果,加強田間排水,減少損失。(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農友們清除落果及病果,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起至14日,因鋒面接近及西南氣流的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區甚至有大雨至豪雨等級以上的雨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適時採收已近成熟農作物,加強田區排水,清除田間殘枝落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及早防範以減輕豪大雨對農作物的損失。

▲梅雨、西南氣流來襲,高雄區農改場籲農友採收近成熟水果,加強田間排水,減少損失。(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正在產季水果,適收期儘早採收避免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導致病害蔓延或根系缺氧,嚴重時會使植株根系腐爛而死亡;高屏地區部分果園若有排水不良區域,施肥後遇強降雨,也常見造成植株鹽害而發生落葉的情形,嚴重時植株弱化,生產力降低。

農改場建議農友檢視園區排水溝,清理園區殘枝、落果,確保排水順暢。如需施用化學肥料,宜分次減量施用,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或蓄積於果園較低漥處造成鹽害,尤其屏南沿海鄉鎮蓮霧園多為排水不易的黏質土,雨季施肥應特別謹慎,必要時建議改以葉面施肥補充。

戴順發說,目前仍是高屏地區蔬果盛產期,提醒農友隨時注意天氣及田間作物變化,並預防病害發生。適收期的果菜類、葉菜類蔬菜及芒果、木瓜、紅龍果等等果樹,應儘快採收。

尤其木瓜為連續採收作物,若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等情形,此時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並控制適當葉、果比,以利樹勢及果實品質的維持;紅龍果雨季果實易在貯後出現濕腐病,連續降雨前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千倍預防,花謝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

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千倍水溶液,以誘發作物產生抗病性,達預防疫病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