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她重病3年只能臥床「選擇安樂死」 按下按鈕淚謝姐姐:真的很幸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日本女子小島美奈(暫譯,小島ミナ)在3年前被診斷出患有多重系統退化症(Multiple system atrophy,MSA),於是她選擇前往瑞士進行安樂死,這個過程也被日本電視台NHK拍成紀錄片,在生命的盡頭,小島按下注射藥物時,對著姐姐們說「謝謝你們」、「我真的很幸福」,接著就離開人世。

▲▼日本女子選擇安樂死(圖/翻攝自YouTube/japanshow)

▲小島美奈罹患多重系統退化症,選擇安樂死。(圖/翻攝自YouTube/japanshow)

NHK在2日播出了這個特別節目,名為「她選擇了安樂死」(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51歲的小島在3年前被診斷出患有多重系統退化,這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年紀在50歲以上,致病原因至今還不明,也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最終會身體無法動彈,只能臥病在床。

小島的健康狀況在3年內急速惡化,漸漸無法走路,甚至連講話也變得困難,只能靠文字溝通,醫生告訴她必須靠人工呼吸器跟胃造瘻管來維持生命。節目中,小島表示,她在醫院看到跟自己患有同樣疾病的病患,身上連著呼吸器,讓她感到很絕望。

小島認為「人生的終點要靠自己決定」,於是連絡瑞士的安樂死機構,她的兩個姊姊惠子與貞子也跟著一起前往瑞士,姐姐們事實上反對小島的決定。

▲▼日本女子選擇安樂死(圖/翻攝自YouTube/japanshow)

▲醫生向小島確認死亡意願。

到了瑞士之後,當地的醫生對小島進行評估,再度確認死亡意願,小島也透過翻譯軟體向醫生表示「I want to die」,醫生接著給予她兩天的時間考慮,反悔的話可以隨時回日本。節目中也介紹,安樂死的必要條件包括,身體有難以承受的痛苦、患者明確的意願、疾病沒有復原跡象以及沒有其他治療的方式。

小島最終下定決心,兩位姊姊雖然不捨,但仍然一直陪伴在身邊。到了臨終的那一日,小島簽下了同意書,並對姊姊們說道,「一直以來謝謝你們了,沒想到你們會一直守在我身邊」,姊姊們也哭著抱住她道別。最後,小島表示「我真的很幸福」,親自按下藥物,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靜死去。

由於法規的關係,小島的遺體無法運回日本,家人們就將骨灰撒在異鄉的河川中。節目中還訪問了另一位與小島患有相同疾病的患者鈴木道代,她就選擇了靠人工呼吸器延長生命,她表示,這是為了能夠盡可能多花時間陪伴家人,也希望跟家人一起度過生命的最後階段。

▼小島說著「我真的很幸福」,在姊姊的陪伴下離世。

▲▼日本女子選擇安樂死(圖/翻攝自YouTube/japansho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