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雅子皇后接待川普免翻譯 她讚:給了二度就業婦女勇氣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攝)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日本雅子皇后睽違26年,以55歲之齡,回到年輕時最擅長的外交舞台,首次接待的來賓,還是美國總統川普,她面對世界強權的領導人,卻談笑風生、毫不生澀,流利的外語和適當的公關能力,不減當年小和田雅子的風采,這位被自我價值「開光」過的雅子皇后,不正是二度就業婦女最好的典範?

雅子在學生時期,絕對是個學霸!她父親小和田恆是外交官,雅子從小就得隨著父親長年在海外生活,待過俄羅斯、瑞士、美國,她回國時已經從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這還不夠,她又進入東京大學法學系唸書,書沒讀完就到日本外務省工作,因此結識德仁皇太子,之後,因為不堪媒體追逐戀情,她煩到對鏡頭直接擺出不耐表情,隨即放下一切,飛到英國牛津念書,拿了碩士才回日本。

這麼顯赫的經歷跟強盛的企圖心,思想獨立且奔放的小和田雅子,在最愛的外交工作上獲得豐沛的成就感,她原本會是以自己聞名的女強人典範,仍難逃父母的推動,與德仁不斷地追求,甚至承諾會給她舞台,繼續發展外交能力,她才走入這個人人都知道極為封閉的皇室家庭。

年輕嘛,總是以為自己可以戰勝一切,何況她是這麼的熱情、有能力,但事情並不如她的預期,就算是掛著太子妃的稱號,受迫於所謂的傳統與頭銜的壓力,雅子成為生子機器人,好不容易生下女兒愛子,但沒生到兒子不算數,情緒不好自然影響生理,想要轉移注意力一展長才,又被宗族長輩「宮內廳」壓制,從此鬱鬱寡歡,一度看不清未來。

還好她仍有德仁相伴,雖說讓雅子這樣出色的女性,無法悠遊在自己的領域內,德仁要負很大的責任,不過他確實不離不棄,這位從小受禮法約束長大的皇太子,在面對雅子無法傳宗接代,還患上情緒問題的時候,硬是悍然拒絕宮內廳要他離婚的「建議」,拉著雅子撐過這漫漫長夜,也實在不容易!

而且,你知道的,來自長輩的建議,通常近乎於命令。

皇族沒有姓氏,這26年,歲月將「雅子」磨練成行禮如儀的魁儡,鏡頭下的她,就像是尊木偶,微笑卻沒有靈魂,再也沒有人像26年前那樣,對她稱讚「雅子好美」,因為大家都看得出來,那是皮笑肉不笑的禮貌,就連今年改朝換代,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時,雅子的笑容依然僵硬,雖然拿著扇子的手微微抖著,卻改不了那嘴角向上35度的制式表情。

可是,這幾天,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東京,27日與德仁天皇夫婦會面,雅子皇后卻有了不同的樣貌。

德仁曾到英國留學,擁有牛津碩士學歷,雅子不用說,思想裡有3分之2以上是西方奔放的血液,他們是有史以來不用靠翻譯,就能直接以流利英語跟西方人對談的天皇夫婦,川普甚至驚訝地問天皇「為什麼英語說得這麼好?」德仁除了告知留學背景外,不忘介紹雅子小時候在紐約讀幼稚園,在波士頓念高中,還取得哈佛大學的學位,完全有妻萬事足的模樣。

從媒體的鏡頭下,雅子迎接外賓時,笑成了彎月眼,跟川普在餐宴上的對話,眼神散發出一種「被開光」的魅力,我們從來不知道雅子竟然有這麼多表情,對雅子來說,當初進入皇室,便是想以自己的外交能力,替國家爭取更多友誼與利益,她一度絕望,卻在睽違26年,接位皇后後出現轉機,而保守禮制的牢籠,再也囚不住「小和田雅子」的璀璨光芒。

對雅子皇后來說,這是媳婦熬成婆,對你我而言,難道不是二度就業婦女的心聲?

我們曾經都是擁有長才的女孩,為了愛、為了夢想,成為孩子口中的媽媽,迫於現實,我們常會壓抑自己的想法或慾望,只為家庭和樂、孩子健康!當孩子慢慢可以自立,我們便開始懷念起過去那個閃亮奔放的自己,可是,又有好多怯懦綁住這個念頭,還有許多雜音阻止妳改變現狀,但「做自己」的想法,總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無法完全忘卻!

「曾經努力過的,都會記在大腦與肢體裡!」

嘿~朋友,你知道嗎?情緒跟年紀確實會影響工作能力,雅子也是因為不得不接皇后,才半推半就回到公開場合,就算自己曾經多擅長,但畢竟過了26年,誰不會感到一點忐忑?所以,不需要擔心做不做得好,只要肯向外界跨出那一步,身體將在最適切的時機,把那些學習經驗還給你!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