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師幫明仁天皇取名Jimmy 他回答「我是皇太子」全班沉默

▲▼明仁天皇退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仁天皇退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明仁天皇今(30)日舉行退位儀式。《紐約時報》29日則報導了一段他過往的故事,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當時才12歲的明仁在東京接受美式教育,老師告訴他「在教室裡,你的名字是吉米(Jimmy)」,他則回答「不,我是皇太子」,其他學生一瞬間陷入緊張的氛圍。

報導指出,明仁當時在東京郊區上課,儘管他的父親是昭和天皇,來自美國費城的女老師維寧(Elizabeth Gray Vining)卻堅持稱呼他為吉米。當時,明仁和緩回答,他不是吉米,他是皇太子。

維寧已幫許多身家顯赫的同學取好名字,包括亞當(Adam)、比利(Billy)等稱呼,她說,「是的,你是明仁皇太子,那是你的真名,但在課堂裡你有英文名字,在這堂課,你的名字就是吉米。」說完後她暫時沉默,其他同學用緊張的眼神互看,最後,明仁笑了,全班也笑出聲。

維寧被選中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她身為貴格會教徒,熟悉日本皇室,此外,她還是一名寡婦,丈夫死於車禍;有人認為這樣的悲劇能讓她理解日本的悲傷。

日本當時受到美國占領,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被指派為駐日美軍總司令。事實上,日方當時打算僱用一名英國人來指導明仁,但麥克阿瑟的助手還是決定找美國人。

在美國與其他盟友眼裡,裕仁天皇被指控為戰爭罪犯,引發日本的知識份子要求他退位。日本皇室的一些成員敦促裕仁退位,讓年輕的明仁即位,認為明仁不能受到戰爭影響。

▲德仁,明仁,日本皇室,令和。(圖/路透社)

▲明仁天皇(左二)。(圖/路透社)

君主制度必須改變,新憲法拿走了天皇的神聖地位,明仁被視為傳遞美國價值、重塑日本的機會。維寧曾在暢銷回憶錄中寫道,教學英語的過程可以讓皇太子認識美國的民主。

不過,要把平等的觀念帶進皇室仍不容易。另一名導師有次詢問明仁,他是否想成為普通的男孩,他回答,「我不知道」、「我從來不是普通的男孩」。維寧後來問大家未來想從事什麼,明仁寫道他應該成為天皇。

1949年一個安靜的午後,導師邀請明仁與其他同學到她家玩桌遊。84歲的奧斯丁(Tony Austin)是當時其中一位玩伴,他回憶外國人很快就打敗年輕的日本人,「與他們一起玩大富翁是不公平的。」輸了遊戲的明仁倒是沒有太多情緒,正如他朋友所說,他在學習從失敗中汲取教訓。

►►不斷更新/日本天皇明仁正式退位 最後談話:感謝國民的信賴敬愛

►►日皇「退位禮正殿之儀」登場 明仁最後演說:得到國民敬愛,我很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