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北市長選舉無效辯論親上陣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進入言詞辯論階段,丁守中在律師陪同下出庭。(圖/記者楊佩琪攝)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進入言詞辯論階段,丁守中在律師陪同下出庭。(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2018年九合一大選,台北市長部分,落選的國民黨提名人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歷經4個多月審理,29日進入言詞辯論階段。丁守中親自出庭,發表千字言,引用美國德州女州長所言「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所以政府要公平」延伸司法更應該要公平,希望法官判決選舉無效,寫下一頁歷史。

丁守中表示,打這場官司並不是為個人,任何人都不能藉行政職務優勢,任意違法,尤其不能破壞選舉制度。但此次選舉,「邊看轉播開票邊投票」的情形,不僅成了國際笑話,他當了20年的立法者、政治研究所教師,應徹底遏止行政部門挾執政優勢,違法影響選舉結果。

至於哪些部分違法,丁守中總結4個多月來律師團辯護重點。其一是中央選舉委員會違法僅以一新聞稿,自行創設變更投票所空間範圍。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投票所空間範圍,應該是「自選舉人進入領取選舉票時的空間起算」,但當時投票截止時間到了,投票所外大排長龍,卻不見管理員、監察員出面制止、要求未進入投票者退出,或收回選票。

至於「已於規定時間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的但書,指的其實僅適用於已進入投票所領取選票的民眾。

另外,中選會發布的新聞稿,並未經過委員會決議,已經違反《選罷法》規定,等於中選會明知新聞稿發出,定會導致投票時間延長,卻「什麼都不做」,沒有配套措施延遲開票,或起碼要求NCC通令媒體,投票未結束前不得評論、報導,結果全台北市1563個投開票所,有半數以上,近14萬的民眾出現一邊看開票、一邊看投票的荒謬情形。

丁守中再指出,台北市選委會在選務工作上也出現諸多重大瑕疵,例如民眾蓋手印投票,卻沒有管理員或監察員蓋章核可;4點以後還有民眾不斷加入等待投票的隊伍當中,使得人龍更長,中選會、北選會怎麼可以說沒有影響選舉結果?

更不用說,若依中選會和北選會的標準,等待投票的隊伍也列入「投票所」範圍,那一邊看開票一邊等,不就也等於在票匭內邊滑手機邊投票?且經過調查,影響所及高達780個投票所,當然達到「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的條件。如果法官也認為選舉還有效,那就請2020年總統大選也如此炮製。

【更多新聞】

整形界名醫遭控「麻醉害死人」 家屬淚訴:同意書筆跡不同3大疑點

「去你的亡跪鹹」手機塞門縫偷錄排協閉門會 張祐銓:為報導事實

客製化「15min/1800元」佯稱多嫩妹 警破應召站發現他來自泰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