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聖戰新娘遭英「褫奪國籍」 荷蘭、孟加拉也拒絕她入境

▲▼(Shamima Begum)聖戰新娘,15歲少女投奔IS。(圖/路透)

▲貝居姆(Shamima Begum)聖戰新娘欲取得荷蘭或孟加拉身分,皆被拒絕。(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逃家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女子貝居姆(Shamima Begum)日前坦承想回英國,卻遭英國政府拒絕,並宣布撤銷其國籍,讓貝居姆大喊心碎。貝居姆的聖戰士丈夫來自荷蘭,父母來自孟加拉,因此部分移民專家建議她可以試試到荷蘭或孟加拉申請國籍,沒想到兩國政府皆不歡迎她入境。

綜合外媒報導,貝居姆20日在敘利亞《ITV》接受獨家專訪表示,收到母親轉交英國政府的信函,得知自己被褫奪公民身份時相當心碎。隨後她表示,或許會帶著孩子到荷蘭或是孟加拉,因父母為孟加拉人,而丈夫為荷蘭籍的聖戰士。

▲▼年前離家出走加入IS成為聖戰士新娘,將臨盆的英國少女求助:我想回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貝居姆於2013年時逃家,並加入IS成為聖戰士新娘,如果卻無法取得英國公民身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依照1981年的《英國國籍法》(British Nationality Act),如果內政部認定「有利於公共利益」,且該人不會成為無 是國籍人土,是可以褫奪該人的公民身分。貝居姆被認為具有孟加拉國的身分,但她表示,自己沒有孟加拉護照,也從未去過該國。

英國內政部認為,貝居姆有權取得孟加拉的身分,因父母來自孟加拉。對此,孟加拉政府19日表示,「她不是孟加拉國公民,她出生時是英國公民,從未向孟加拉國申請雙重國籍,因此不會讓她入境」。對此,荷蘭當局也表態拒絕貝居姆入境,「她並不符合申請居留身分資格,同時她的荷蘭籍聖戰士丈夫返國時,也不會給予協助,若這些人有威脅國家的可能,同樣會下令褫奪公民身分」。

未參與此案的移民律師安薩里(Fahad Ansari)表示,孟加拉國父母的子女在出生時自動會成為公民,但如果他們不積極爭取這種公民身份,那麼在21歲時就會失效。曾擔任恐怖主義立法獨立檢閱人的卡萊爾(Lord Carlile)認為,如果貝居姆的母親是孟加拉國國民,貝居姆也會是同樣的情況。類似的案件並不是首例,去年,2名英國男子被指控是IS成員,在敘利亞遭逮捕後,公民身分也被褫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