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告川普政府「見兒最後一面」!母子團聚10天 葉門2歲男童病逝

▲▼葉門的2歲男童阿布拉扎(Abdullah Hassan)身患重病,母親卻因旅遊禁令差點見不到他最後一面。(圖/CFP)

▲阿布拉扎身患重病,母親卻因旅遊禁令差點見不到他最後一面。(圖/CFP)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葉門的2歲男孩阿布拉扎(Abdullah Hassan)因為患有重病,到美國尋求治療,但他的母親卻因為川普政府頒布的旅遊禁令,一直無法前往探視,好不容易在本月17日得到了美國務院發的簽證,但母子相聚才短短的10天,阿卜杜拉就在當地時間29日病逝了。

幫助這家人團聚的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ouncil on American Islamic Relations)證實,阿布拉扎因不敵病魔,在29日病逝於加州奧克蘭的兒童醫院。阿布拉扎的父親阿里(Ali Hassan)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全都心碎了,必須要跟我們的小寶貝,我們生命中的光芒說再見」。

阿里以及阿布拉扎都有美國公民的身分,但是孩子的媽媽斯威莉(Shaima Swileh)卻是葉門公民。阿布拉扎天生患有「低髓鞘化」(hypomyelination),這是一種會影響呼吸的腦部疾病,在去年他8個月大時,一家人為了躲避葉門的內戰逃到埃及,斯威莉也不斷嘗試申請美國簽證,希望一同帶兒子到加州治療。

▲▼葉門的2歲男童阿布拉扎(Abdullah Hassan)身患重病,母親卻因旅遊禁令差點見不到他最後一面。(圖/CFP)

▲阿里與阿布拉扎。(圖/CFP)

今年10月,由於阿布拉扎病情惡化,阿里先帶著兒子前往加州,沒想到醫生診斷之後,確認阿布拉扎的病已經是末期,只能靠呼吸器維生。但由於川普政府對於幾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頒布了「旅遊禁令」,讓媽媽斯威莉的簽證遭到政府拒絕,被困在埃及,很有可能無法見兒子最後一面。阿里當時受訪時哽咽地說,「老婆每天都打電話,說她想要再次親親抱抱我們的孩子」。

當時,阿里甚至已經考慮要拔掉孩子的呼吸器,減低痛苦,醫院的志工想辦法聯繫上了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該會在16日對美國國務院提告,同時大批美國網友也在社群媒體上替這一家人發聲,要求國務院盡快核發簽證給這位可憐的母親。

在這樣的輿論壓力下,國務院終於在本月17日通過簽證。斯威莉則在19日抵達加州,和兒子團聚,但母子最後只相處了短短10天,阿布拉扎就病逝了。代表這家人的律師史威廉(Saad Sweilem)提到,「他們擁有極大的勇氣,激勵我們對抗川普政府的旅遊禁令,在阿布拉扎短短的生命中,他堅強對抗疾病以及與家人分離的苦痛,成為了我們的指引」。

美國總統川普一上任即對多個國家發布旅遊禁令,經過多次修正後,於今年夏天正式頒佈,命令中明訂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葉門等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以及北韓、委內瑞拉等國人民禁止進入美國,卻也被外界戲稱做「禁穆令」,招致許多歧視的批評。

▼阿布拉扎的葬禮。(圖/CFP)

▲▼葉門的2歲男童阿布拉扎(Abdullah Hassan)身患重病,母親卻因旅遊禁令差點見不到他最後一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