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嘸車長補票」挨罰5成票價!他無奈PO網戰翻 台鐵揭自保神招

我們想讓你知道…各說各話......

▲暖暖車站。(圖/台鐵局提供)

▲有網友在PTT上PO文指出,自己從暖暖站上車後因為太擠所以找不到列車長補票,到松山站時卻被要求加收5成票價,認為非常不合理。(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沒買票上火車就要被加收5成票價嗎?一名網友在PTT上爆料,從暖暖站上車時因為沒有悠遊卡,該站又是無人招呼站(沒有售票員),所以想說上車後找車長補票,無奈整班車擠滿人,只好在抵達松山時補票,卻被加收了5成票價,憤而上網PO文,意外掀起兩方網友論戰。對此台鐵透露,只要做到「路途中主動找列車長補票」動作就一定不會被罰錢!

該網友表示,自己是南部人,很少搭火車,只有回老家偶爾才會搭,本身無悠遊卡,有搭火車的話都事先買票或用主動找車上車長,也有過出站時補票經驗,從來沒被加收過5成。這次是從暖暖站搭去松山,恰巧暖暖是無人招呼站,想說像之前一樣車上補票即可,殊不知整班車擠滿人所以找不到車長,到松山時主動補票卻被補票人員說「沒票根要加收5成」,對此感到相當氣憤,認為自己是因為擠滿人所以無法找到車長,加上住南部少用悠遊卡,並不是故意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TT發文。(圖/翻攝自PTT)

▲網友PO文內容。(圖/翻攝自PTT)

該PO文一出,立馬引起網友正反討論,力挺原PO的網友表示「補票人員一點常識都沒有」、「直接找值班站長不用跟他吵」、「乘客沒有義務要使用電子票證呀是台鐵自己沒提供售票」、「北部路線擠成什麼樣沒看過」、「車上人太多找不到車長難道不正當」,不過也有許多網友跳出來幫台鐵講話,認為「少拿不常搭車沒有票證這種爛藉口推託」、「台鐵哪裡錯?進站不刷票就打臉原po了」、「暖暖到松山,中間沒停嗎?下車看車長在哪節去找他,很難」、「規距就是台鐵訂的你要搭就照規矩」、「沒票就找車長在的那邊上車根本沒有找不到人的問題」。

對此,一位不具名列車長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說明,按規定就是要先買票才能上車,要有票才有運送契約成立,若乘客沒有買票搭車,就必須符合主動補票的要件,意即不管再擠就是要找到車長,即便行駛途中無法遇到車長,也可以在抵達每個車站的時候找尋,因為車長都會負責開關門。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圖/記者李毓康攝)

▲列車長表示,按規定就是要先買票才能上車,要有票才有運送契約成立,若乘客沒有買票搭車,就必須符合主動補票的要件。(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非當事人)

該名列車長進一步說明,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像是補票機故障等,乘客沒有主動向車長補票發現,基本上就會加收5成的票價,以補票當時的次一停靠站為加收範圍。他舉例,以台北到桃園來看,如果乘客在山佳站發現沒有主動補票,也沒有正當理由,除了要補台北到桃園的票價外,還要再加收從桃園到鶯歌(山佳下一站)百分之五十的票價,需有指定座位的列車不在此限,也就是說普悠瑪等列車被發現沒有車票,直接就是加收百分之五十的票價。

該名列車長強調,「無票就是不能乘車」,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列車長是可以去加收車票費用,發現蓄意欺騙情況甚至可以以本車起始站作為補票依據,不過他說基本上列車長都會通融,除非是乘客真的太被動,才會直接加收5成票價。

台鐵局則呼籲,使用者付費本來就是正常的觀念,因應有些廠站的設備不見得有人可以服務,為確保權益,民眾可以多加利用電子票證服務,就算真的沒辦法使用,一定可以找到列車長,只要主動尋求補票,就可以避免被罰5成票價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