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漁民撈到解放軍魚雷 陸國防部:訓練時漂走的,沒針對誰

▲▼解放軍魚雷漂到越南近海。(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魚雷漂到越南近海。(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越南中部富安省(Phu Yen)的漁民近日在外海撈到一枚刻有簡體中文字的魚雷,照片引起大陸民眾關注,許多人擔心海軍機密因此洩漏,不過大陸國防部21日表示,「魚雷可能是受海流影響漂到越方近海,這款設備只是一般訓練用的,沒有任何針對目標。」

大陸軍方指出,「我們注意到有關『越南富安省漁民撈到一枚中國魚雷』的信息,12月初,海軍曾在海南島東部附近海域組織海上訓練時丟失一枚魚雷,可能是受海流影響漂向越方近海。該魚雷僅為一般訓練用雷,沒有任何針對目標。」

綜合外媒報導,越南漁民在海上撈到魚雷後,隨即向越南邊防部隊呈報,交由越南第4區海軍處理並上傳照片到網路。由於魚雷外觀上出現「接通」、「斷開」的簡體漢字,初步判斷屬於解放軍海軍。

▼解放軍研發的魚6重型線導反潛/反艦多用途魚雷。(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解放軍研發的魚6重型線導反潛/反艦多用途魚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報導指出,這款漂走的魚雷可能是「魚6型」,它是目前解放軍的主流裝備之一,採用封閉式渦輪機作為動力系統,藉由燃燒煤氣來驅動,技術類似美國MK 48型魚雷;由於該類型魚雷全世界只有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日本和瑞典共6國能製作,越南本身因為無軍事工業基礎,所以沒有能力拆解甚至仿製

過去大陸也曾傳出撿到一枚美國MK 48魚雷,拆解分析後即仿製出魚6;不過香港軍事分析家梁國樑說,即使越南沒有歸還魚6給中國,反而轉交美國、俄羅斯甚至是印度,影響也相當有限,因為目前解放軍已擁有更先進的魚8和魚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