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半球水流轉向不同?烏干達赤道影片瘋傳 他狂問:什麼魔術

Drain Hemisphere Experiment

Street experiment on Uganda Equator shows what direction each hemisphere drains... I can't believe this is real! Credit: Zeb Jaffer

Fortafy 發佈於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網路瘋傳一段影片,可見在東非國家烏干達內,行經赤道的地方分別擺上3個水盆,北半球的小花會順著順時鐘水流旋轉,南半球的花朵則以逆時鐘旋轉,至於赤道處的花則是靜止不動,許多人都大讚好神奇!不過,科氏力其實不影響小範圍的水流,反而是外力控制、水盆構造等因素,才能影響水的旋轉方向。

類似影片早在臉書流傳許久,時不時就會引起熱烈討論。來到烏干達,旅客通常都會來體驗這項實驗,畢竟往左走就是南半球,往右則是北半球,站在黃線處便是赤道,相當新奇。

▲▼南北半球水流轉向不同?烏干達赤道影片瘋傳。(圖/翻攝臉書Fortafy)

▲南北半球水流轉向跟科氏力其實沒有太大關聯。(圖/翻攝臉書Fortafy

根據影片,男子先在北半球的水盆中注入水,放入小花後,可見它朝著順時針旋轉,接下來繼續跟著他走到南半球,他裝水後先用隔板阻擋水流旋轉,放入花朵後,竟然變成了逆時鐘旋轉。最後,他又前往赤道那條黃線上,花了較久的時間讓水流靜止,丟入小花後,花朵竟然沒有旋轉;拍攝影片的人也驚呼,「你用了什麼魔術?」

雖然這份實驗主打因地球自轉所產生的科氏力,能夠在南、北半球分別影響水流的方向。然而,科學知識社群網站「PanSci 泛科學」曾指出,水流旋轉方向與南北半球無關,即使把馬桶從北半球移到南半球,水流方向也會是相同的。

▲▼南北半球水流轉向不同?烏干達赤道影片瘋傳。(圖/翻攝臉書Fortafy)

▲男子來到赤道時,花了較久的時間靜止水流。(圖/翻攝臉書Fortafy)

事實上,太多因素能影響水流旋轉,包含剛開始倒水時的方向、水盆構造、外力控制等,甚至吹了一口氣也能改變水波。此外,影片中來到赤道時,小花沒有旋轉,也是因為男子花了較長的時間靜止水流旋轉。

▼為何小花在南北半球的水流方向不同?影片中有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