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綠白難攜手 陳思宇可望出馬對決藍綠

▲▼何志偉、陳炳甫、陳思宇。(合成圖/資料照)

▲何志偉、陳炳甫、陳思宇。(合成圖/資料照)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辭去立委後,大同士林區隨即將面臨立委補選,外界關注「綠白」是否能再合作,但據透露,目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已幾乎確定推派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出馬,而民進黨則設底線,無論徵召的是誰,最後一定要以民進黨籍參選,似乎讓綠白合作難以實現。

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吞難堪敗仗,在接下來的立委補選中,黨內也出現「綠白合作」的聲音,對柯偏親近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更親自打電話想談此事,但想再恢復綠白合作恐怕不容易,據黨政人士指出,對於經過藍綠夾殺後驚險勝選的柯文哲來說,民進黨除了害他差點落選,也加深柯陣營「沒民進黨幫忙也沒關係」的想法,在柯粉的護航下,柯文哲可以走自己的路。

因此,針對北市立委補選,柯文哲早有準備,據親柯人士透露,幾乎已底定將由陳思宇出馬參加補選,只是有無可能和民進黨合作,要看民進黨的作法。

然而,民進黨中執會上週通過台北和台中兩席立委補選相關事項,同意由立委補選提名協調小組依徵召辦法徵詢、協調,評估選舉整體條件,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後,建請主席徵召提名。而代理黨主席林右昌更表態,徵召的人選是哪個黨都沒關係,但要代表民進黨參選「一定要入黨」,也為綠白合作投下變數。

目前綠營有意參選台北市立委補選的包含議員顏若芳、王威中、王世堅、何志偉等人,據了解,黨內推派何志偉的可能性最大,且最快10日或11日就會提出人選。有地方人士認為,沒有反對跟柯文哲合作,但柯陣營把差點落選的罪都推到民進黨上,綠本來就沒有一定得讓柯,且是柯一開始就表明想「分手」,讓總統蔡英文熱臉貼冷屁股,怎麼會都怪綠營?但也有人說,如果民進黨要再站起來,綠白最好還是能合作,才有能力一同對抗藍營。

而對於補選情勢,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推派的陳炳甫算強將,但他在士林並不算穩;而何志偉的地盤本來就在士林,這次要挑戰大同,但何原本在宣布不競選連任就有意參選立委,也積極經營,所以有他的優勢。

另外,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怡潔也傳出有意參選立委補選,陳的父親陳政忠已連任9屆議員,此次在士林北投得票排名第四,在士林區排名第一,顯示在當地經營多年已有一定勢力,外界也關注陳政忠的勢力是否能對女兒有所助力。陳怡潔也說,她原本就有意投入2020年立委選舉,目前正評估是否參選補選,若最後決定參選,不會排斥任何的合作模式。

至於柯文哲可能推派的陳思宇,黨政人士認為,雖然其父陳建銘也是市議員,但這次選舉是吊車尾選上,不算是很強力的政二代,只是若代表柯家軍出馬,柯文哲勢必將全力助選,加上柯文哲在市長選舉中於士林大同區都拿下高得票率,很有機會將市民對柯的支持度轉成對陳思宇的支持度,柯陣營似乎也樂觀其成,只是若綠白分裂,陳炳甫則很可能漁翁得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