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捕就開撞!倫敦天蠍部隊暴力執法 1年減36%飛車黨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機車搶劫是近年來最常出現在倫敦街頭的犯罪模式,搶匪光天化日之下就搶走受害者的皮包、手機或手錶,接著跳車逃跑,讓警察相當頭痛。為了逮捕這些「飛車黨」,警方研發出一種稱之為「戰術性接觸」的特殊策略,直接開車撞倒騎車的歹徒,數據顯示這種戰術的確有用,已經成功減少36%的機車犯罪率。]

▲▼倫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倫敦。(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BBC報導,倫敦的飛車黨猖狂已久,2012年僅有827起飛車搶案,在2017年卻突然暴增至1萬9455起,2018年當地警方每天平均收到60起飛車搶案的報案電話。飛車黨成員經常衝入小巷弄中亂竄,讓警方執法困難。

為了有效逮捕日益猖獗的犯罪者,倫敦警察廳(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絞盡腦汁,包括用遙控針戳破飛車黨的輪胎、在歹徒的車上噴漆好辨認,卻都無法有效降低犯罪率。於是當地警方決定訓練出「天蠍部隊」,希望透過暴力且強硬的執法,也就是直接開車衝撞搶匪,當場制伏。

倫敦警察廳表示,這些追捕搶匪的警察是有訓練過的,也諮詢過法律專家,避免使用「戰術性接觸」的警察吃上官司。其中一名訓練有素的警官麥蓋文(Tony McGovern)坦承要實行「戰術性接觸」有一定的困難,力道要好好把關,只能輕微的碰撞來撞倒搶匪,避免他們受重傷,「有些搶匪以為不戴安全帽警察就不敢撞,真的是想太多。」

警方從2017年10月開始使用這個方法,,至目前為止已成功把搶匪從機車上撞下63次。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共有12419起機車搶劫行為,比2017年同期減少了7036,有效降低36%的機車犯罪。但相關案件的被投訴率也從24%上升到40%。

方法有效的同時也帶來爭議性,英國警察監督機構「警察行為獨立辦公室」(Independent Office for Police Conduct,IOPC)正介入調查一起17歲男孩因為警方「戰術性接觸」而受傷的案件。

倫敦警察聽指揮官皮爾森(Amanda Pearson)表示,警方在執行時一定是經過多方考量才會做,包括考慮搶匪的風險、公眾風險和警方自身的風險,「很多情況下我們認為,比起放任這些飛車黨在街頭危險駕駛,當場制伏對公眾來說是更加安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