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與日本簽「賣國協議」 韓怒解散「日出資」慰安婦基金會

▲南韓在815光復節,民間自發性在公車上放真人等身版朝鮮少女,慰安婦少女像紀念公車引熱議。(圖/達志影像)

▲南韓政府決定解散「和解與治癒基金會」,已正式進入相關法律程序。(圖/達志影像)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政府21日正式宣布,已經解散2016年由韓日政府共同成立的慰安婦救助團體「和解與治癒基金會」,結束相關項目,接下來將會持續進行後續處理程序。「和解與治癒基金會」是針對慰安婦議題,由日本出資、南韓設立的相關團體,但長期以來日韓雙方對於慰安婦賠償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因此最終決定解散該基金會。

綜合日媒與韓媒報導,「和解與治癒基金會」是在2015年底由朴槿惠政權與日本政府以「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方案」為前提達成共識後,在2016年7月由日本出資10億日幣、韓方成立。但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認為2015年朴槿惠執政時期秘密與日方所簽訂之慰安婦相關協議的處理方式有問題,於是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沒想到竟發現當初協議的過程有瑕疵,向日方提出抗議,並希望重新簽訂協議,引發日方不滿。

另一方面,日方在出資後一再強調,10億日幣是「療癒金」而非「賠償金」,拒絕針對慰安婦議題道歉,也引發南韓民眾激烈反對,兩國對於相關議題的協議再度陷入僵局。

▲▼ 朴槿惠出院第2天就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 朴槿惠在任期間與日本簽訂慰安婦協議,其中有許多犧牲慰安婦被害者的條款,但朴槿惠仍為了自身利益,一意孤行。(圖/路透社)

女性家庭部表示,直到10月底,基金會仍有57.8億韓幣餘額,再加上7月由南韓政府提供的103億韓幣,將會以合理的方式,分發給慰安婦受害者與相關慈善團體。據悉,政府至少需要半年至1年時間才能完全走完解散基金會的全部流程,期間內南韓政府與日方將商議如何解決資金。

南韓政府2017年底公開日韓慰安婦協議調查報告結果,指時任總統朴槿惠以「政府為中心」的思路與日本達成協議,全程並未與受害者有充分的溝通,且與日方簽署了「陰陽協議」,有部分秘密內容並未向民眾公開,因此外交部將在取得慰安婦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維持該協議。日本外務大臣對此回應,「斷不能接受」修改協議中的共識,若韓方執意而為,兩國關係將「變得難以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