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尿變磚頭!南非開發生物磚 把排泄物變建材

▲▼ 南非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研究師生10月24日宣布,成功利用人類尿液製作生物磚。(圖/路透) 

▲ 這項實驗獲得政府補助。研究團隊成員分別為碩士生蘭伯特(Suzanne Lambert)、大學生慕克哈里(Vukheta Mukhari)和老師藍道博士。(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今越來越多建築物材料講求環保,時間拉回上月,南非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研究師生開發出一種可利用人類尿液製成的灰色生物磚,只要利用尿液、沙、細菌就能製成,且經乾燥數日便不再有異味,磚頭硬度勘比市場上現有的磚頭,有望在未來取代現有混凝土磚。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模仿大海珊瑚的形成,透過名為「微生物誘導碳酸鹽沉澱」( microbial carbonate precipitation)的過程來製作生物磚,先讓細菌產生的酶分解尿液尿素,同時形成碳酸鈣,接著於室溫環境當中把泥沙混合,等待數日便能凝固成磚。

「我們運用真正的尿液至做出生物磚」,研究團隊成員、老師藍道博士(Dr Dyllon Randall)提到,「這真的很驚人,因為我們在室溫當中把磚頭給做出來了。」

據了解,在製作磚頭的傳統過程當中,需要經過攝氏1400度高溫的程序,期間會製造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但如今,尿製的生物磚可在室溫環境製作,不會因此產生溫室氣體。

此外,生物磚的硬度可針對特定需求來調整,而目前的磚頭早已與市場上的磚頭差不多硬。

不過,這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據信一塊生物磚需要約20公升至30公升的尿液來製作,但若未來走向全面商業化,還需要面臨許多挑戰。藍道博士指出,「(製作生物磚所需的尿液)聽起來好像很多,但記住,尿液當中有9成以上都是水。目前,我們正尋找減少製作生物磚所需尿液的量,我相信在未來幾年會有更好的結果。」

事實上,這項實驗從去年就已經展開,但當時用的是合成尿素,直到近期研究團隊才首次改用人類尿液,並成功在實驗室製造出首塊人類尿液製成的生物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