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嫦娥五號探測月球 大陸2020年「首次前進火星」

▲▼火箭示意圖。(圖/CFP)

▲大陸將在2020年上火星,火箭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5日指出,在深空探測工程領域,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畫在2020年左右實施,2021年火星探測器著陸火星,後續至2030年前後,還將實施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木星系探測及行星穿越等3次深空探測任務。

第九屆大陸國際航空航太高峰論壇5日在珠海舉行,趙堅在論壇上以《逐夢太空新征程,共築航太新時代》為題作主旨發言,他在提及大陸航太未來重點任務時表示,「在探月工程方面,2019年將發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實施月球採樣返回任務,實現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回的目標。」

趙堅表示,「和平利用和探索外層空間是人類不懈的追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加快推動航天事業發展。」在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方面,大陸各類在軌衛星已經超過200顆,自2015年國務院印發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以來,大陸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發展迅速,2025年前還將研製發射近百顆衛星。在航太運輸系統方面,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迄今共實施290次發射,將400多個航天器送入太空,大陸新一代運載火箭和小型商業火箭也正快速發展。

▲▼火箭示意圖。(圖/CFP)

▲大陸近年力拼航太技術,示意圖。(圖/CFP)

談到大陸航天開展國際合作的重點領域時,趙堅指出,「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國國家航天局已與近40個國家航天機構和多個國際組織簽署120餘項空間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建立14個航天合作機制,深度參與聯合國外空委等20個國際組織相關工作。」

其中,大陸與巴西合作已經成功發射5顆地球資源衛星,2019年將發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A星;中歐目前正在論證和推進以天琴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SMILE為代表的空間科學衛星合作項目;中法天文衛星、中義電磁監測02星研製正加快推進。

在當天的論壇上,大陸國家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認為,「中國深空探測活動始於2004年,經過近15年的持續發展,中國深空探測已從月球起步走向全面發展、從獨立發展走向開放合作的新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