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放基層帶動質變 解放軍S-300防導班滿滿碩博生

解放軍空軍地導某團某營「高學歷戰勤班」,該單位裝備了S-300型防空導彈。(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中國曝光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高學歷戰勤班」,該單位裝備了S-300型防空導彈。(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碩博士放在軍中基層是否為一種人才浪費,解放軍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打破傳統概念,集中多位高學歷知識分子,造就在演習中取得22個體系戰果、擊落8枚反輻射導彈的傲人成績。據了解,該單位裝備S-300型防空導彈,利用成員「學霸」優點,提升地導部隊偵查及抗擊能力。

《解放軍報》報導,早在10年前,中國面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越來越快、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演訓模式日新月異的新趨勢,該團便抓住基層部隊高學歷人才越來越多的契機,並依托地導某營組建以博士和碩士軍官為主的「高學歷戰勤班」。該團政委周誠志說,「基層新裝備部隊,正需要高學歷高素質的人才隊伍。」

報導指出,在「高學歷戰勤班」中,這些博士、碩士軍官既感受到歸屬感,也找到施展拳腳的最佳平台。碩士連長張少平加入初期,也曾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恐懼感,但在經歷一次演習的慘痛敗仗後,讓他決定留在基層扮演扎根的關鍵角色。

▼S-300導彈部隊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解放軍S-300導彈部隊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那次演習首日,張少平和戰友在蒸籠般的指控艙裡,密切注視著雷達螢幕上的空情。突然,一架「民航」飛機在靠近該營守衛要地後,瞬間改變航線,向地導陣地發起攻擊。「壞了,我們被敵人偽裝蒙騙了!」張少平這才發現,原來是對手故意沿民航航線飛行,並進行無線電靜默。

報導表示,這場演習是該營換裝後參加的首次體系對抗演練,而經驗的欠缺,讓「高學歷戰勤班」在第一次戰鬥中敗北。作為負責戰法研究的張少平這才意識到,空軍的演習演訓內容和方式已經發生質變,但他們還尚未做好準備。在隨後的演練中,「高學歷戰勤班」便開啟「學霸」模式,除研究對抗方法外,還開發多款軟體,大幅提升地導陣地的偵察和抗擊能力。

後續演習中,「高學歷戰勤班」引導該營轉敗為勝,累計取得22個體系戰果,擊落8枚反輻射導彈,2次成功抗擊過程被導演組收入空軍經典戰例庫,創下地面防空兵部隊獲得體系戰果最多和所占比例最大兩項紀錄。張少平指出,隨著武器裝備越來越先進、演訓模式越來越創新,高學歷人才在基層部隊大有可為,也讓他當時立下「紮根基層當連長」階段目標。

▼解放軍S-300導彈「雙箭齊發」。(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罕見曝光S-300導彈「雙箭齊發」畫面。(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