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論壇北京峰會九月登場 習近平親自主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訂於9月3日至4日舉行,峰會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主持峰會並舉行相關活動。由於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先前曾向我國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喊話「希望能拍全家福」,也讓此次峰會舉行備受關注。

隨著舉行的時間公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官網第一時間便放上「習近平將親自主持峰會」的報導,而媒體新聞中心、採訪手冊等相關訊息也都查詢的到,只不過會議相關議程、與會名單等資料,官網上還看不到。

儘管如此,大陸學界已經為中非合作論壇提前暖場。由中國人民大學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共同主辦「中非互助與人類命運的共同未來」系列成果發佈會20日在人民大學逸夫會堂舉行。會議邀請多位政府部門、外國駐華使館和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出席。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指出,中非是「天然的好兄弟、好朋友」,近年來在雙方領導人推動下,中非關係全方位提升,2017年中非貿易額已經達到1700多億美元。此外,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目前已有3000多家中資企業活躍於非洲各國。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官網。(圖/記者曾俊豪攝)

▲峰會官網第一時間已公佈習近平將主持會議。(圖/記者曾俊豪攝)

前大陸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則從中美貿易戰切入,認為中非貿易合作擁有巨大潛力和戰略價值。他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在非洲的加工產業將向高科技領域發展,如無人機、種子改良、電子、信息技術等;而農業領域的合作,不僅能使非洲糧食自給自足,還能夠出口創匯。

他強調,未來中非合作的產業也將從單純加工轉型為服務業、金融等領域「縱深發展」,中國對非洲的投資將每年以兩位數的速率增長,預計2025年將增加到5000億,也因此,唯有中非攜手合作才能「眾行致遠」。

大陸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則認為,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範。2009年以後,中國正式超過美國成為對非第一投資大國,中非合作也為非洲國家進入全球化提供行之有效的辦法,經過多年交流合作,非洲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

今年五月,中國大陸和布吉納法索復交後,就差我國在非洲的唯一友邦史瓦帝尼便可以敲出「非洲建交全壘打」。而面對王毅「拍全家福」的喊話,外交部亞非司司長劉邦治先前已表示,史方沒有收到中非合作論壇邀請函,史王也告知我方「不會參加」,是否會發生變數,答案只有到會議開始前才會揭曉。

▲▼今年五月,中布建交。(圖/翻攝大陸外交部網站)

▲今年五月,中布建交。(圖/翻攝大陸外交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