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場「玻璃天花板」歧視亞裔 白人升遷是亞裔2倍

員工、職場、企業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亞裔在美國職場經常是「玻璃天花板」的受害者。(圖/達志影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哈佛商學院的權威雜誌《哈佛商業評論》發表文章,分析國內就業數據,發現亞裔美國人面對嚴重職場歧視,晉身管理層人士的比例,較非洲裔和拉丁美裔僱員更低,白人獲得升遷的機會,是亞裔同僚的2倍。

這種現象在美國職場被稱為「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 )指在公司、企業和機關、團體中對某些群體(如女性、少數族裔)晉升到高級職位或決策層的潛在限制或障礙。它指正如玻璃一樣,這個障礙雖然不會明文規定,但卻是實實在在的存在。

員工、職場、企業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白人在職場升遷的機會是亞裔的2倍。(圖/達志影像)

文章表示,亞裔美國人面對的職場歧視情況,有別於其他非白人種族,因為在美國所有種族中,亞裔的教育程度以及收入中位數都是最高的;僅佔全美5.6%人口的亞裔,有12%為專業人士,所以亞裔不會被視為弱勢種族,促進管理層種族多元化的項目,亦不會特別把亞裔獨立分類,令亞裔無法從有關項目受惠。

然而,美國就業機會均等委員會(EEOC)的數據顯示,以矽谷的科技公司為例,亞裔人士受僱於高科技工作崗位的機會最大,但晉陞至管理層的機會,是各種族中最低的。

類似情況亦見於金融界、法律界,甚至是聯邦政府的工作,例如聯邦政府專業人員有9.8%是亞裔,但是擔任最高級職位的比例只有4.9%。

金融機構高盛也曾公佈,在美國的專業職位僱員中,27%為亞裔,但管理層和高級經理的級別,則只有11%為亞裔。雖然美國30間一流法律學院的畢業生中,有10%是亞裔,但亞裔律師行合夥人的比例,再一次是所有種族中最低的。

另外也有網友回應這則文章分析,許多亞裔的美國移民可能是專業技術人士,如工程師之類的工作,但是英文能力可能低於其他種族的水準。也有網友回應,移民第一代或許有這樣的現象,但是土生土長的亞裔美國人繼續體驗「玻璃天花板」。

▼有網友認為,即使已經是土生土長的亞裔美國人,還是繼續體驗玻璃天花板。(圖/librestock示意圖)

▲當職場女菜鳥出現工作氣氛變立馬融洽。(圖/librestock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