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座首都」藤原京遺址挖出唐三彩碎片!疑遣唐使帶回

▲▼日本藤原京遺址挖出唐三彩。(圖/奈良県橿原市教育委員会)

▲在日本藤原京遺址出土的唐三彩碎片。(圖/奈良県橿原市教育委員会)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史上第一座最大都城藤原京遺址(西元694年至710年)日前挖掘出一片疑似為「唐三彩」的碎片,引發關注。奈良縣橿原市立教育委員會表示,這塊碎片有可能成為日本國內至今出土文物中最古老的唐三彩遺物。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橿原市立教育委員會2017年7月至11月時,與道路擴展工程同步實施挖掘調查,沒想到就在曾為天皇宮殿的藤原宮遺址西方1.6公里處,藤原京內「右京五条七坊東南坪」挖掘出這片唐三彩碎片。

這片表面綠白相間的陶器碎片長4.3公分、寬2.6公分、厚0.5公分,根據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分析內部成分後發現,是唐三彩的可能性極高,初步研判是7世紀末至8世紀初所製成的陶製枕頭的一部分。先前在日本境內出土的唐三彩大多是在寺院或宮殿遺跡被挖掘,這次的出土地點附近則有一間名為「山本寺」的寺院。

▲▼ 日本藤原京遺址挖出唐三彩。(圖/奈良文化財研究所所蔵)

▲ 出土的唐三彩陶器碎片疑似出自陶製枕頭。(圖/奈良文化財研究所所蔵)

東亞局勢在7世紀後半有巨大轉變,日本在西元663年的白村江戰役中,敗給唐與新羅的聯合軍隊,因此其後30多年間暫時停止遣唐使交流,直到西元702年(大寶2年)才再次派遣遣唐使赴中國。此後,日本便以中國為範本,一口氣創造了律令國家體制。

大阪大學考古學系教授高橋照彥提到,「這片唐三彩碎片很有可能是由大寶時期的遣唐使從中國帶回國內的,我們可以就此更深入的了解遣唐使的實際面貌,是非常重要的發現。」這片出土的唐三彩文物將會從21日起在橿原市博物館展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