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業雇用外國實習生 騙做福島核災除污作業還欠薪

日本福島核電廠。(圖/新華社提供)

▲ 日本福島核電廠。(圖/新華社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部分企業被媒體踢爆,雇用越南等開發中國家20至30歲間的實習生,本應指導他們如何操作土木工程機械,實際上卻指使他們進行核污染物質除污作業,甚至沒有確實給薪。

《共同社》等媒體13日指出,根據日本法務省對位在東京附近關東地區與東北部區域,共182家有雇用實習生的土木工程公司進行調查的結果,其中有4家公司指使外國實習生進行核電廠放射性污染物質的除污作業,包括岩手縣的1家、福島縣的2家以及千葉縣的1家公司。

今年3月,3名透過「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入境日本的越南實習生,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雇用,從事除污作業。事件曝光後引起爭議,法務省就已經針對首都與東北部地區的1200家公司展開調查。

據悉,此次被舉發的4家公司,目前已經沒有再指使實習生做相關工作。然而,其中1家位在岩手縣的土木公司還被披露,並沒有確實給付政府補助實習生的一天6600日幣(約新台幣1796元)津貼;即使實習生辛苦的工作,實際上每天卻只領到2000日元(約新台幣544元)的薪資。對此,法務省已經宣布,5年內禁止該公司雇用技能實習生。

福島第一核電廠因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引起一系列設備損毀、爐心熔毀、放射線釋放等核能災害事件,目前已經是廢棄狀態,而這些技能實習生就是被指使來除去因這起事件而受到汙染的物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