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獲救少年缺氧+蚊蟲感染「需治療1周」 精神狀況成焦點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目前已有4名少年離開山洞。(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受困的泰國足球隊在8日已經有4名成員被救出,並立即送往醫院治療,孩子們的身心健康狀況也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專家提到,目前會先檢查足球隊員們的缺氧狀況,因為他們已經在氧氣不足的山洞內待了超過兩周,更需要長期關注精神健康情形。

CNN報導提到,被困在山洞內的少年們只有11到16歲,目前有4人被救出來。田納西州大學醫學院的醫師吉里斯派(Darria Long Gillespie)提到,最大的關注焦點就是氧氣量,因為這些孩子們被困在缺氧環境下太久,因此出來之後應該要立即檢查呼吸和氧氣量,另外還得接受營養、脫水和一系列的健康狀況檢查。

泰國健康部長傑沙達(Dr. Jessada Chokedamrongsook)提到,被救出的孩子們可能無法立刻跟家長見面,需要密集治療1到2天,依身體狀況在醫院待5到7天不等。醫院也發出聲明指出,接下來就是要確認男孩們能順利痊癒,所有與患者接觸的家人都必須要接受診療以及監控,因為在洞穴內可能有會傳染疾病的昆蟲動物。

泰國海豹部隊指揮官阿帕科(Aphakorn Yoo-kongkaew)在6日提到,洞穴內的氧氣量大約只剩下15%,根據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人類需要維持正常身體機能所需的的空氣含氧量,應為19.5%到23.5%之間。當氧氣量下降,身體就會出現想增加呼吸的訊號,就像是爬山時遇到的「高山症」一樣。

美國肺臟協會的資深科學顧問艾德曼醫生(Norman H. Edelman)提到,當身體出現缺氧狀況時,會感卻到頭暈目眩,並且無法正常入眠,或是睡著後出現頭痛症狀,而且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也會增加,讓人感到呼吸急促。但艾德曼也提到,就如同爬山時一樣,如果氧氣減少的速度不要太快,身體會稍微適應低氧的環境。

▲▼泰國足球隊/獲救少年送往醫院。(圖/路透社)

▲獲救的4名少年已在昨晚送往醫院。(圖/路透社)

除了生理健康外,精神狀況也是治療的重點,心理醫生里柏曼(Carole Lieberman)本身也是一名潛水員,她提到,官方應該要檢查患者的創傷壓力,來有其他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因為在缺氧的環境下,會讓人的知覺降低,活動量也變低,「有些人形容就好像喝醉酒一樣,也會讓心情變得沮喪」,對還困在洞穴裡的人來說,若能得知其他隊員已經獲救,會是很大的精神鼓舞。

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報導提到,經歷兩個禮拜的洞穴驚魂,這些男孩們很有可能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例如不斷想起受困的過程,或是突然做惡夢,對特定行為感到恐懼等等,都是未來需要持續觀察的情況。

吉里斯派醫生則樂觀的認為,這些男孩年輕力壯,正是戰勝身體與心靈創傷最大的優勢,「他們正處在身體最健康的時期,才能夠撐過低氧和各種精神上的挑戰」。目前8名少年以及25歲的教練還被困在洞穴內,預估救援行動會在今日繼續進行,但還無法確定時間。

有外媒報導,最先被救出來的是13歲的蒙空(Mongkol Boonpiam),第二名男孩是剛滿15歲的普拉傑(Prajak Sutham),他7月1日在洞穴中度過生日,另外兩人則是15歲的皮帕特(Pipat Bodhi)及14歲的納塔武特(Nattawut 'Tle' Takamsai),但男孩們的身分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更多「搶救泰洞穴少年」新聞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