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啟伊朗制裁 波音和空巴400億美元訂單飛了

▲ 川普宣布恢復對伊朗制裁,波音和空巴公司與伊朗航空的400億美元飛機訂單泡湯。(圖/路透社)
 

▲ 川普退出核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波音和空巴公司與伊朗航空的400億美元飛機訂單泡湯。(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等同重啟經濟制裁,讓當初十分看好伊朗石油產業,決定簽約投資的企業,包括航空公司、飛機與汽車製造商、飯店集團與石油公司都受到影響。其中兩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和空中巴士則將面臨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的損失。

根據CNN的報導,伊朗是全球第4大的石油生產國,佔了全球天然氣近5分之1。如今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將減少全球的油量供應,導致油價上漲,影響到駕駛的消費支出與美國汽車的銷售量。

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 )和空中巴士( Airbus)則將面臨最大損失,波音於2016年12月宣布向伊朗航空(Iran Air)出售80架客機,訂單價值166億美元(約新台幣4980億元),接著於2017年4月與伊朗阿塞曼航空公司(Iran Aseman Airlines)簽下30架波音737 MAX飛機合約,價值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億元)。空中巴士則已向伊朗出售了100架飛機。

根據《彭博》的報導,這兩大飛機製造商在未制裁期間和伊朗航空公司敲定了400億美元的交易訂單,但在重新恢復制裁後,完成交易的希望已經渺茫。美國財務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將會取消兩公司對伊朗的出口許可。

波音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將會和美國政府進行磋商,但一切都會遵照府方指示進行。空巴也在聲明中表示,「將針對內部影響進行研究與討論,擬定出新的政策後,也會評估下一步的措施,並且完全遵守制裁和出口管制條例。」

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與中國石油集團(CNPC)先前已簽署了剛達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的協議,預計要幫助伊朗開發南帕爾斯(South Pars)天然氣田。現在他們的負責人表示,因為對伊朗的制裁重啟,協議可能會就此泡湯。

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於2017年接到來自伊朗的百萬美元石油與天然氣訂單。公司負責人表示,擔心也會受到牽連,目前尚在討論解決方案的階段。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於去年(2017)宣布恢復在伊朗販賣汽車,勢必也將受到重啟制裁的風波影響。

航空公司與飯店集團也在受到影響的名單中。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與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公司,先前已恢復了直飛德黑蘭的航班。法國雅高(Accor)於2015年在伊朗開設飯店;西班牙的美利亞(Melia)也有計劃在伊朗開設飯店,如今都將發生變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