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證實 曾生產測試毒殺俄間諜的「諾維喬克」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圖/路透)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承認捷克曾生產「諾維喬克」。(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3日表示,經查證後,捷克確實曾生產微量致命化學武器「諾維喬克」(Novichok),並在測試後全數銷毀。據了解,今年3月在英國遭遇毒殺的俄羅斯雙面間諜史柯里帕(Sergei Skripal)父女就是被該毒劑所害,當時俄國官員曾暗示,毒劑可能源自捷克、瑞典、斯洛伐克。

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齊曼接受巴蘭多夫電視台(Barrandov TV)採訪時表示,根據軍方情報局提供報告,去年11月位於布爾諾(Brno)的國防部研究機構,確實曾經生產一款代號「A230」的神經毒劑,而該款毒劑正是「諾維喬克」;他表示,雖然當時生產測試的毒劑已經全數銷毀,但自己不需要說謊,若假裝沒這件事,就太虛偽了。

▲▼調查史柯里帕中毒案的人員穿著防護衣進出案發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調查史柯里帕中毒案的人員,穿著防護衣,不斷進出案發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另一份捷克安全情報局(BIS)所提供的資料則指出,軍方機構當時生產的是其他種類毒劑,並非諾維喬克。齊曼再取得兩分文件後,最後決定採信軍方情報局的版本,承認捷克確實曾經擁有「諾維喬克」;齊曼指出,捷克的化學防禦部門需要這項毒劑,才能研究如何有效防禦。

據了解,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曾暗示,用來毒害史柯里帕父女的「諾維喬克」,可能來自英國、斯洛伐克、捷克,或是瑞典等對神經毒劑有研究的國家。

今年3月4日隱身英國的俄羅雙面間諜史柯里帕和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遭到「諾維喬克」毒害,一度命危,當時英國政府馬上出面指控俄羅斯;捷克後來也加入英國陣線,甚至驅逐3名俄羅斯外交官。

▼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與33歲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一度命危,目前兩人都已漸漸康復。(圖/路透社)

▲▼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的33歲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