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財經大臣稱:泰國表示有意加入TPP

▲負責談判的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茂木敏充說,各國代表周二為達成TPP協議清除了最後障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茂木敏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正在泰國訪問的「內閣府特命經濟財政擔當大臣」茂木敏充1日透露稱與副總理頌吉舉行會談,泰國方面表示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為實現泰國的加入,日本計劃緊密合作包括提供訊息等。

共同社消息,泰國方面計劃今後推進國內協調工作,最快於年內正式表明加入。由於美國的退出,TPP有所倒退,日本政府希望擴大參加國,建立牢固的亞太地區自由貿易體系,並進而帶動美國的回歸,日本等11國3月簽署了TPP,各國正在推進國內程序以力爭使其早日生效。如果泰國能夠加入,將是上述11國之外的首個國家。

茂木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稱,「泰國明確表達了希望加入TPP的意願」。據悉關於加入的時間,頌吉稱「希望盡快」。茂木說明稱,(新加入的)談判將在TPP生效之後,需要獲得參加國的同意。

茂木曾表示考慮6月或7月在日本舉行TPP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由11個參加國討論有關新加入的基本方針。關於泰國的加入,茂木稱「期待能對美國產生積極影響」。

頌吉3月向泰國媒體表示,「參加TPP對泰國而言是有益的」,表示有意於年內表明加入。

日經亞洲日前評論指出,日本使TPP順利實踐,可以說獲得了一張經濟戰略中的王牌,對於TPP的未來展望則,參與的11國打算為擴大貿易制定明確戰略,而非單純增加成員國,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歡迎台灣跟南韓也能參與,這將有助於建立亞洲的經濟新秩序。

TPP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共5億人口的市場規模甚至超越歐盟,占全球GDP的13.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