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航站情緣 敘利亞男滯留吉隆坡機場1個月:我不是殺人機器

▲▼敘利亞男子康塔爾(Hassan al-Kontar)滯留吉隆坡機場。(圖/翻攝自推特/Hassan Al Kontar)

▲康塔爾在機場內流浪。(圖/翻攝自推特/Hassan Al Kontar)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敘利亞36歲男子康塔爾(Hassan al-Kontar)2006年離開家鄉,選擇到海外生活,然而,他現今滯留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已超過1個月,不得入境,也不能上飛機,「我渴望得到幫助,我再也不能住在機場了,這種不確定性讓我瘋狂,感覺我的生活降到了一個新低點。」

據BBC報導,不願參戰的康塔爾離開敘利亞後,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找工作,但由於敘國內戰持續發酵,「我失去了工作許可,丟了飯碗,至今一直是如此。」隨後,他去年被遣返出境,抵達馬來西亞的一個收容中心,並獲得3個月的旅遊簽證。

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康塔爾存到夠多的錢後,便買了土耳其航空的機票,想要前往厄瓜多(Ecuador),然而,他特殊的身分使得他無法登機,「我發現自己又回到原點。」此外,他還在馬來西亞被列為「黑名單」,必須為逾期逗留支付罰金,無法離開機場與入境。

▲▼敘利亞內戰。(圖/路透社)

▲各國勢力紛紛介入敘利亞內戰。(圖/路透社)

接踵而來的波折,康塔爾處在崩潰邊緣,他打算要到柬埔寨,又再度被拒絕,「我在馬來西亞時被認定是非法的,所以我選擇飛到柬埔寨,但他們在我抵達時就沒收我的護照。」

柬埔寨移民署官員則告訴《金邊郵報》(Phnom Penh Post),敘利亞人在抵達時可獲得簽證,但如果他們未能達到政府的要求,他們將會被遣回。康塔爾絕望表示,他於3月7日被送回吉隆坡,並一直受困機場。

康塔爾多次透過推特發聲,並錄下他在機場生活的影片,雖然他已與一些聯合國官員連繫,但心理還是很無助,「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沒有人告訴我,我可以去哪裡?我真的需要幫助,因為我相信最壞的情況還在後頭。」

康塔爾2006年為了避免服役而離開敘利亞,他僅在2008年回去探望過家人,「我是一個人類,我不認為參戰是正確的,這不是我的決定。」他補充,「我不是一個殺人機器,並不想要有任何部分摧毀敘利亞。戰爭從來不是解決方案,但很不幸的,即使我現在在這,我也付出了代價。」

康塔爾的處境引發人權團體的關心,他面臨的情況也被外界形容宛如是現實版的《航站情緣》(The Terminal);電影旨在描述主角前往美國時,家鄉發生政變,他的證件不被美國入境當局承認,不僅被拒絕入境卻又不得回國,只能滯留在甘迺迪國際機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