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共同探勘南海資源 各自堅持主權主張

黃岩島航拍照。(圖/翻攝自中華網)

▲黃岩島航拍照。(圖/翻攝自中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和中國因南海爭議而關係僵化多年,直到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因改走「親中遠美」的外交路線,雙方關係才回暖。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表示,儘管兩國都堅持其主權主張,但也決定共同探勘南海資源,如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等。

據「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報導,凱耶塔諾表示,南海問題十分複雜,涉及了國家與民族情感,因此追求與中國一起探勘是更好的選擇,「我們不會樹敵,我們與大家建立友誼」,更重要的是,在中菲都堅持各自的主權主張的基礎上,雙方能從中獲得益處。

凱耶塔諾11日出席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時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他其後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指出,北京已承諾不會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aol)建立新設施,這也是雙方可以在區域內合作開發石油及天然氣的基礎。

菲律賓曾是美國在東南亞最強大的盟友,菲律賓與中國在2012年黃岩島對峙事件後關係緊張,馬尼拉繼而於2013年1月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兩國關係陷入低潮。杜特蒂2016年上任後,外交改走「親中遠美」的路線,雖然常設仲裁庭在2016年7月12日針對南海爭議作出對菲有利的裁決,但杜特蒂依舊決定擱置仲裁結果,以修補菲中關係。

美方認為,中國在南海建造海島和軍事設施已觸犯國際法。但凱耶塔諾表示,儘管中方防禦性資產的行為並不正確,但可以理解,因為其他宣稱擁有島嶼主權的國家也這樣做,而且西方國家的海上勢力也會航經此片海域及角力,「如果美國與中國的角色互換,難道就不會在南海周圍建立防禦系統嗎?」他認為,像美國這樣的非主權主張國,就不應該過多干預,以免局勢加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