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莫札特不是一出生就會作曲彈琴 孩子何時開始學音樂最恰當?

彈鋼琴,彈琴。(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最恰當?(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文/貧窮貴婦小愛

愛跟音樂都是上天給予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引領孩子走入音樂殿堂。三歲的莫札特這麼說,「我要把相愛的二個音符放在一起。(和弦)」沒錯!愛跟音樂都是上天給予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而學音樂只是了解如何把天賦傳遞下去。

學音樂需要誘因,保持熱情從事音樂教學工作也需要誘因,聽音樂會就是一個很棒的加油站。

媽媽老師的Q&A時間:老師,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最恰當?

常常有聽到有人說,「學音樂這種事,如果他是個莫札特,這麼有天分的話,長大再學攔也攔不住!」事實不然,當然欣賞音樂是不分年齡的,可惜演奏音樂的確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錯失先機

其實不只莫札特,你我每個人都是音樂的天才,上天把音樂的天分賦予每個人,每個人自己選擇要不要將這個天分留下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之前讀過一個研究指出,一歲前的小baby可以理解300多個國家的語言,即使是很複雜的音節跟發音。但是在跟媽媽的相處之間,去辨別出什麼才是媽媽使用的語言,而發展出所謂的母語,不需要的部分就隨之捨棄。

別以為莫札特真的生出來之後,有一天就說,「我是音樂神童,然後就開始作曲跟彈琴。」事實上,莫札特的爸爸是音樂家,所以他的環境本來就是充滿音樂,如果生活環境中先把音樂的因素撇除,那孩子自然不會有音樂天分,正確來說就算有也會消失

的確,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演奏音樂,但是如果要學就趁早,才能事半功倍。無論學不學音樂,都該先帶孩子接觸音樂,多接觸才是引領學音樂的最佳途徑。

(而非一開始就在家練琴練琴練琴)

★我是貧窮貴婦小愛,在英國的留學生活讓我學到人窮志不窮,花小錢也可以過貴婦生活。現在當媽媽了,從事音樂教育工作20餘年。以前很多教學上的盲點,以及自以為不可打破的觀念,居然都在陪伴自己孩子成長中得到救贖跟解答。現在我不只是媽媽、不只是老師,從另外的立場跟角度再次切入我的音樂教育工作,得到更多的啟發跟思考,跟大家一起分享哦!

★歡迎加入「
貧窮貴婦小愛」粉絲團,更多文章請看「貧窮貴婦小愛的吃喝玩樂育兒日記」。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