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OUT  日本青年首選竟是返鄉「拉人力車」!

日本的人力車伕們(圖/福澤 喬攝)

文圖/特約撰述 福澤喬

2018日本新鮮人票選理想的行業為「公務員」及「國際航空公司」;而最不想進入的職場分別是:零售業、餐飲業、金融保險業以及運輸物流業。可以發現日本這些初出社會的人希望工作安定有保障和台灣是類似的。不過,最近日本職場出現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就職趨勢。部分進入社會四、五年後的年輕人,選擇辭掉都市工作往鄉下移動,並找到一個符合時代趨勢的經濟活動 : 拉人力車!

日本的人力車伕們(圖/福澤 喬攝)

職場壓力大到憂鬱症 回鄉感受復古車伕生活

和台灣近來掀起的職場厭世感相似,這些當初抱著理想進入大企業的年輕人,工作好幾年後開始了解到社會的現實面,這些「安定」職業背後,往往代表著要隱藏自我的個性、容忍科層組織下的種種限制。想逃離都市窒息生活的年輕人,一到鄉下才發現,鄉下問題也很多,像是經濟活動幾乎停滯,可以選擇維持生計的工作項目不多。幸好,這幾年日本舉國上下一起拚觀光,這群年輕人開始「拉觀光人力車」。

在湯布院當人力車伕的山本拓也,學校畢業後就進入銀行工作,沒多久因為受不了壓力而得了憂鬱症。兩年後,他在家休養期間到了湯布院,看到正在招募人力車伕的工作,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開始他的車伕生活。

日本的人力車伕們(圖/福澤 喬攝)

高壯帥外還要口條好 車伕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

當人力車伕還有先決條件,除了身材好、口條順之外,長相也必須有一定的水準。畢竟,搭乘人力車漫遊觀光地的年輕女性佔了8成以上。你以為人力車伕的工作,就是把人力車整理好,把體力鍛鍊好嗎?錯了,山本拓也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掃地!

車隊把活動觀光區域切分成每個車伕的責任區域,一早上工前,他們得拿著掃把以及塑膠袋,整理環境清潔同時與鄰居們打招呼。「對我們來說,整個觀光地就是我們的辦公室、店面,如果髒兮兮的,不僅沒有客人想來,在這裡工作也會覺得很難過、難為情」山本拓也這麼解釋著。


日本的人力車伕們(圖/福澤 喬攝)

返鄉年輕人還被討厭  每天被車追著跑

這些看起來是在拯救日本地方觀光的年輕人,本以為會很受到地方歡迎,殊不知他們初到這些觀光地的時候,不但被排擠且還被討厭。根據日本的交通法規,這些人力車屬不能走人行步道以及自行車道,需要跟一般車輛一樣行走在馬路上。原本街道就不寬的觀光老城,開車的人遇到這些慢行的人力車,幾乎都不會有什麼好臉色,有些人還會開著車跟在後面猛力的按喇叭!

日本的人力車伕們(圖/福澤 喬攝)

積極融入社區還要培養女性鐵粉  每個工作都不輕鬆

面對這樣的反應,這群年輕人選擇柔性對應。除了每天一早必做的打掃清潔之外,帶著笑容、聲音爽朗地向左鄰右舍打招呼、積極的參與地方慶典活動,逐漸讓地方人們接受這群外來客。而這群年輕的車伕也努力培養自己的女性客人鐵粉,帶著客人到商店去消費,地方人士就沒有什麼好反對的道理,現今反而成為觀光地不可或缺的服務,大家下次到京都、東京、福岡、北海道以及湯布院時,可以體驗看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