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加泰分離主義者「叛亂罪」起訴 最重可判30年有期徒刑

▲▼加泰隆尼亞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             。(圖/路透社)

▲包括加泰隆尼亞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內的分離主義者,遭到「叛亂罪」起訴。(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布,將以「叛亂」罪名起訴13位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者,包括遭罷黜的前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新主席候選人圖魯(Jordi Turull)。

根據《美聯社》報導,最高法院法官亞雷納(Pablo Llarena)的起訴書,結束了6個月以前,讓西班牙陷入的最大危機,主要被起訴的對象包括,前加泰隆尼亞副主席烏里奧(Oriol Junqueras),前加泰羅尼亞議會議長卡梅(Carme Forcadell)、左派政黨ERC領導人瑪塔(Marta Rovira),根據西班牙法律,叛亂罪最重可以判處30年有期徒刑。

最高法院法官亞雷納指控流亡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在去年10月無視馬德里當局的禁令,違法舉辦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獨立公投,且有「引發暴力事件的嚴重風險」。

加泰隆尼亞在2017年10月1日進行獨立公投,儘管公投過程爆發警民衝突,馬德里當局也聲稱這是一場非法公投,但贊成公投選項仍獲得9成支持率,10月27日在自治議會的表決下宣布獨立,2017年11月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就逃亡比利時,並且隔空操盤選戰或政事,強調自己仍是加泰隆尼亞的領導人。

加泰隆尼亞想獨立的導火線,其實肇因於「不公平的財務分配」,加泰隆尼亞自19世紀以後就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現今的人口750萬人佔西班牙的15%,GDP佔19%,自從西班牙出現債務危機後,中央政府每年從加泰隆尼亞取走的200億歐元(折合新台幣7100億)還債,但是加泰隆尼亞從中央所獲得的預算,自2003年的16%下降到2015年的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